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巨人"姚明的2005年 在伤病和批评声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新闻晨报消息,对于一名篮球球员来说,公历的“年”,并不是他们最好的记忆方式。因为这一年里,承载着双重的记忆:有留下许多遗憾的上赛季,也有刚刚上路的新赛季。所以,姚明一听到别人问他,过去的一年如何,新年愿望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就头疼。但当日子翻开崭新一页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很自然地想想过去和将来。姚明也不例外。

  回首他过去的这365天,大多数人看到的是他的伤病不断,火箭的起起伏伏,外界的各种议论依旧满天飞。还有少数人,看到的则是球场外的他,依旧在做英语功课,像海绵一样“疯狂”地汲取着各种知识,从最爱的历史到军事科技,从经济到政治,甚至包括物理、哲学……

  姚明的2005年,过得四季分明。

  从登陆NBA的第三个赛季中再次闯入季后赛,到率领中国男篮卫冕亚锦赛成功,再到NBA四年级开局因为火箭的七连败背上了太多的骂名,后又因脚趾头的伤而不幸“倒下”,日子依旧过得繁忙。

  和日程一样重复的,还有他的继续成长,因成长而必定带来的起伏,和外界永远不会停止的批评。

  春 第二次杀入季后赛

  2005年的春天,在姚明看来,如此凑巧的也是又一个春天。

  一月,前一个赛季初表现不佳的

火箭出现强势反弹:从一月的两次四连胜,到二月的八连胜,再到四月的九连胜一直连到季后赛的前两场。与此同时,“MM”组合也就此进入了“蜜月期”。

  加盟火箭的第三个赛季,就第二次杀入季后赛,尽管最终还是以三胜四负,倒在第二轮的门前,但对于姚明来说,这个春天的春暖花开,还是有着别样的美。

  夏 艰苦训练磨砺技术

  这个夏天,作为一名NBA球员,因赛季结束后的脚踝骨刺手术,所得到的一次计划外休息机会,也让姚明在登陆NBA以后,第一次在夏天有了个人技术的提高。

  “对于过去的一年,‘姚之队’认为,这是姚明登陆NBA以后,进步最大的一年。他在篮球场上的很多进步,不是简单的数据或统计数字就能体现出来的,从体能到力量再到他的进攻技术,都有非常大的提高。特别是技术方面,正是得益于他在这个夏天,通过休斯顿教练一对一的训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透露。

  这个夏天,姚明所经历的,还不止篮球场上的这些。除了人们已经得知的如加入中华骨髓库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外,他还做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好事。“比如,没有人知道,他为东南亚海啸捐了款,但是用的匿名。”章明基说。

  得到更多的同时,也回馈得更多,这是姚明心灵的收获。

  秋 亚洲冠军、顶薪合同

  初秋时分,姚明一下完成了2005年里的两大心愿。

  姚明作为核心人物,率

中国男篮在多哈亚锦赛上几乎是兵不血刃地卫冕成功,同时也收藏了他的第四枚亚锦赛金牌。对他来说,这是必然的收获,“拿这冠军是应该的。”

  而作为火箭的一员,姚明与球队续签了一份五年76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就在2004年与2005年之交,他就曾说过当时的新年愿望之一,便是“我希望自己不会下岗,也希望能够得到一份数目越大越好的大合同。”

  与此同时,通过夏天的术后休养生息,他的体能也有了更好的储备。

  冬 感受“众口铄金”之寒

  这个冬天对于姚明来说,前所未有的寒冷。

  事实上,新赛季以来的姚明,凭借更好的体能和力量,令自己在篮下的威力已经变得更强大。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常规赛刚刚开始,麦迪就因伤缺阵,一落就是好几场。尽管姚明每场都拼尽全力,可光靠他一人有什么用?

  于是,关于他的各种批评再次铺天盖地的砸来,“黑姚”成了网上言论的主流,有说他没有领袖气质的,有说他被高估的,甚至有“把姚明从火箭换走!”的难听话,从休斯顿当地球迷中喊出。

  对于所有的这些,姚明自始至终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继续自己的努力。本赛季上场的22场比赛中,他平均每场上场34分钟,砍下19.9分,9个篮板,都是其职业生涯中的最高值。前两者在目前的

火箭队中,也仅次于麦迪。尤其是,在麦迪回归之后,姚明因伤缺阵的日子里,火箭仍然陷入了连败的阴影之中,这足以说明,火箭的问题不应该由姚明或麦迪哪一个来承担。

  “原本以为也就圣诞节休息几天,没想到一歇就是三周,而且还没完。”还在术后康复之中的姚明说,这样的日子让他觉得太漫长,焦急的心早已飞到了赛场上。他知道,冬天再长,总归要过去的。阴霾再厚重,一样会被阳光驱散。新年到了,春天也不远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