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刘翔比小贝更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31 扬子晚报

  记得不久前,英国《泰晤士报》的首席体育记者欧文·斯洛特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题为“刘翔现象”。

  他在文章中这样写:“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在探讨职业体育中的压力问题,但是,究竟谁才是承受压力最大的呢?在中国的上海,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就是———刘翔,中国的110米栏奥运会冠军。尽管这个项目说起来并不是最具人气的,但是,在中国它却成为了焦点
。现在,将刘翔描述成中国的贝克汉姆,甚至都已经有些过于保守。媒体对他的私生活报道非常多,他甚至还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肖像权。他在外出的时候不仅需要有人保护,而且需要戴上棒球帽,将自己的脸掩藏在阴影中。”

  作为一名不仅采访了三届奥运会、三届欧洲杯、三届橄榄球

世界杯,而且在1998、2001和2002年三次当选英国最佳体育记者的西方人,斯洛特说得一针见血。但过去的这一年里,刘翔是怎么过的,过得怎样?更具体的故事,还得一直伴随其左右的教练孙海平来说。

  在孙海平看来,刘翔的2005年,“是比较完美的一年”。他参加了18项大赛事,共计获得了12个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本赛季最佳个人成绩为13秒05,除了一项国内赛事因失误离场外,其他比赛成绩都不错,尤其是在国际赛场上让人很满意。“虽然没有破纪录,不过在赛事如此密集的情况下,还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并有高水平发挥,伤病的预防也做得很好。”孙海平说,这一切的前提,还是刘翔承受着空前的压力。

  压力空前到什么程度?“现在的刘翔,变成了一块招牌,什么活动都希望他出席。就算后来他所出席的那么多活动,每一个也都是从八九个邀请中筛选出来的。大部分时候,我是在和人家谈好,一切都确定下来后才会告诉刘翔。更多幕后的事情我都没有告诉他,就怕他分心。”身兼教练、“经纪人”乃至“心理医生”数职的孙海平觉得,连他自己的这一年,都是有生以来最繁忙、最耗费精力的一年。

  这其中,什么样的邀请都有。有一个甚至想让刘翔在一个竞拍活动中,不停地举加价牌。这当然被孙海平一口回绝了。同样让他头疼的是,“感觉刘翔现在变得很拘束,而我们也觉得自己像透明人,没有一点隐私,空间也越来越小,无论在北京还是上海都是这样。此外,我们还要接受很多媒体的采访。”

  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各种活动和采访,孙海平还得在保证刘翔的训练外,帮助他调节心理,面对奥运会夺冠之后的巨大压力和困扰。刘翔受外界不断干扰产生一定的烦躁心理后,他就不断地用“心理刺激法”慢慢地开导徒弟,把他慢慢拉回原来的路上。而对于来年,他说,请给刘翔留一些空间。沪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