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15岁的责任和梦想--访上海技巧蹦床队员王志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9:22 解放日报

  “离今年的全国体育大会只有不到半年时间了,现在技巧队的队员们都在加紧苦练。”昨天,当记者走进上海市运动技术学院体操中心,上海技巧蹦床队的总教练张以鸿向记者介绍说。正说着,眼前走过一位瘦小的女孩,张教练喊住了她,又对记者说道:“她叫王志玥,是技巧女双项目的队员,我建议你采访一下她。”

  这个15岁的小女孩有什么特别吗?记者后来发现,在她身上,除了6块全国比赛的金
牌,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教练叫她“王老师”

  教练都称王志玥为“王老师。”为什么?王志玥的教练姚娟说:“这是开玩笑的,但她确实是我们队里最懂事的一个。”

  王志玥5岁练体操,10岁开始改练技巧。当时,小志玥的身体素质和能力在同龄人中并不突出,甚至有教练对她说:“你不用练了,再练也练不出来。”可王志玥不服输,晚上经常自己加练。练一个倒立动作,规定坚持10分钟,教练知道王志玥其实做不到,小志玥却咬牙说:“老师,我可以的。”一次次倒下,一次次再来,眼泪都流下来了,可王志玥一直没放弃。

  进队第二年,小玥就和队友一起拿了个全国第二,一下子令教练刮目相看。2005年,她和队友一起拿下技巧女双项目的六枚全国比赛金牌,使上海技巧队在这个项目上遥遥领先。教练感慨:“这小姑娘,真的是靠刻苦出成绩。”

  父母当她“顶梁柱”

  王志玥的家是个很小的一室户。王志玥的爸爸因患鼻咽癌,在家休息已经10多个年头了。妈妈的单位也因为效益不好倒闭了,现在在帮一家私人企业干一些零活。王志玥每个月1600多元的工资,已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王志玥身高只有1.43米的,可在父母眼中,她已是家里的“顶梁柱”。“女儿出成绩了,就是我的最好良药”,王爸爸说。

  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王志玥每月的工资奖金全部上交,只留50元零花,这还包括每周训练基地往返的车费和日常用品的开销。就这样,小姑娘每个月还要存下二三十元。她说。这是为爸爸妈妈买礼物的。每次去国外比赛,王志玥自己什么都不买,也要给妈妈带回几瓶

香水,给爸爸带回几瓶酒。刚进队的时候,一次妈妈过生日,王志玥舍不得买
贺卡
,就自己画了一张,妈妈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自己也有“未来梦”

  技巧运动训练很艰苦,王志玥是女子双人项目的“上面人”,对体形的要求更严格。为了控制饮食,王志玥每次都只吃一点点。后来到

医院一查,小小年纪竟然得了胃炎。

  技巧运动不是奥运项目,也不是全运会项目,运动员的待遇不高。全运会第八名的奖金是6000元,而王志玥拿4个全国冠军,奖金一共只有2000元。很多技巧运动员因此改行去了杂技团。记者问王志玥,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她说:“我知道,运动员不可能当一辈子,我想先把书念好。”

  王志玥平时不逛街、不买零食,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她说她最大的梦想,是让爸爸妈妈过得好一些。说到自己,她希望退役后能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妈妈把我的奖金都给我存着,为我以后读大学做准备。”王志玥说,“我也会努力的,我希望我们一家三口能永远快快乐乐!”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