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决赛专家看好罗洗河 恩师马晓春带队成威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9:22 解放日报

  第十届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战,明天将在韩国首尔落子。对阵双方是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和韩国名将李昌镐九段。

  尽管此前“小猪”罗洗河在与“石佛”李昌镐的四度交手中无一胜绩,但仍有许多棋界人士看好“小猪”的此番出征。概括而言,他们的理由有三。

  理由之一,本届三星杯对赛制进行了改动,将每方用时由3小时改为2小时,这对擅长快棋的罗洗河十分有利。本届三星杯开赛以来,罗洗河的速算优势已经几度得到证实。他在半决赛力克韩国新锐崔哲瀚九段之后,就被韩国媒体誉为“快棋鬼才”。不过,罗洗河自己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在出发前向记者表示:“在获得三星杯的决赛资格后,我研究了李昌镐的一些棋谱,发现在快棋上自己并没有什么优势,李昌镐的快棋也下得很好。”

  理由之二,而立之年的李昌镐虽然仍是“世界围棋第一人”,但近年来状态似乎已经不及当年,输棋的概率有所增加。特别是在韩国的番棋决战中,李昌镐几次被对手逆转,“番棋大王”的宝座根基开始松动。在中国围棋队里,棋手以往惧怕与“石佛”对阵的心理障碍已经渐渐消除。

  理由之三,罗洗河此番赴韩,其师父马晓春亲自带队,这也是马晓春受聘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以来第一次带队出征。“妖刀”马晓春统领中国围棋队以来,麾下参加国际比赛成绩颇佳。“

马大帅”在决战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但激励了徒弟,而且对韩国队及李昌镐本人也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威慑作用。

  前几天,罗洗河在北京参加理光杯围棋赛时透露:“这几天我晚上做梦,都梦见和李昌镐下棋。”寥寥数语,刻画出罗洗河对扳倒“石佛”的渴望。对手非常强大,征途不会平坦。但罗洗河的此番征战,仍然值得我们期待。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