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中国足球正堕落 其实不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9:07 半岛都市报

  当中超再次传出延期的时候,当冠城中能无以为继的时候,当转会市场异常惨淡的时候,这个冬天,成了国内足球最冷的季节,而且,漫长得让人看不到边际。

  生活就是这样,等你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而当真正要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当足球的繁华盛世在记忆中逐渐冰封,当我们面临着无球可看的窘迫,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扪心自问,中国足球,或者更近一点,青岛足球,到底被谁抛弃?

  我无意去粉饰太平,也无意为任何人开脱,更无法做到置身世外,事实上,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足协、球员、俱乐部、球迷和媒体,这些就是所有的元素,对于足球的冬天,谁也无法逃避属于自己的责任。尽管,责任二字,说出来似乎有千斤重担,让人忍不住有想逃的感觉。

  是的,

中国足球正在堕落,而且看上去越堕落越快乐,如今谁一提到中国足球,第一反应就是想骂个痛快。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足球并没有错,我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感情,应该是恨铁不成钢,而不是彻底唾弃。一个投资人说过,球队是球迷的孩子。那么,这个孩子也许是顽劣成性,以至于在球迷心目中,已经落下了一个坏孩子的印象,如果是这样,我们是否就应该将他赶出家门,任由他在街头冻死呢?反过来想想,我们是否应该给他一点鼓励教育,让他在寒冬中感受到一点温暖?

  前几天,和一个国内知名专业报的记者闲聊,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定式,只要报道国内足球,就下意识地从反面去做,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可事实上,球迷正在远离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正在远离世界舞台,真到了无人问津的时候,这就是我们所要达到的目的吗?比如青岛足球,如今眼看就要没有中超,我们在反思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为这个严冬增添了一把柴火?

  或许,堕落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在这个大圈子里,每个人都在不自觉地堕落着,而且,堕落其实并不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