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彭帅之惑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8:24 每日新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句话用在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孙晋芳批评彭帅”事件上再恰当不过了。有人说,彭帅做人要厚道,不要没到哪儿就惦记分钱;也有人说彭帅说的都不过分,无非是想寻求更好的训练条件;更有人说网管中心的确投入很多,批评批评队员又有什么了。各种声音都不在少数,听起来也全都在理。

  彭帅想“单飞”,听起来挺刺耳,但她从没说过不想代表国家、代表天津比赛。她
说的只是全世界的网球选手都在走的一条道。现在的职业网球选手都是自己管自己。对于他们而言,只有尽可能多打比赛,多拿积分,才能提高实力,保住排名,才能让自己始终处于一定的水平上。彭帅说的其实就是一个国际惯例。

  网管中心日前也表态,孙主任的这番话绝对不是针对彭帅个人,现在的局面不是网管中心的初衷。网管中心说的也没错,

北京奥运会是一项牵扯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谁也不敢保证运动员单独训练就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且孙主任说的那些话也绝对不会针对某个队员,她不理解的这种现象也不是只发生在彭帅一个人身上。其实这次看似个人问题的突发事件,实际上还是中国网球职业化与现有体制的一种矛盾。

  练网球就得肯烧钱

  本次事件的第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钱。彭帅说自己想聘请外教,但根本负担不起他们的高工资。有些人觉得难以理解,于是觉得这是彭帅在向网管中心哭穷,想要提高自己的奖金分成,最后被演绎成了奖金分配的矛盾。其实这已经偏离运动员的本意,也偏离了网球运动本身的规律。

  都说足球是一项烧钱的运动,网球又何尝不是,它早就被打上了贵族运动的标签。一名职业运动员的艰辛和“消耗”知道有多大吗?名将张德培因为身体条件不是很出色,他的职业生涯初期成绩并不理想。为了让他能够继续职业生涯,张德培的父亲卖掉了自己的工厂,险些导致破产。就是在这种近乎“砸锅卖铁”的支持下,张德培才能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法网冠军。莎拉波娃现在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当她父亲卖掉所有家产带着她到美国学网球的时候,她过的可不是一般的穷日子。

  彭帅说带她的外教马伟开周薪是 1500美元到 3000美元,其实这才是马伟开一半的周薪,因为他所在的佛罗里达网球学校还负担着马伟开外出任教的另一半薪水,因为天津网协跟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才会如此。可即便如此,天津网球中心每年近千万的投入也是其他地方网球中心无法支撑的一个数字。这样的开销不要说对于还处于半职业化的中国球员来说是天文数字,就是对于国家网管中心来讲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要集训更要打比赛

  另外一个同“单飞”相对应的就是现在网球国家队实行的长期集训。长期集训不能说没有效果,毕竟雅典奥运会上的女双金牌就是在这种集训体制下搏来的。配合默契是李婷、孙甜甜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但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更进一步,具体说就是现在网管中心设想的在单打项目上有所突破,单单依靠长期集训是难以达到的。

  李婷、孙甜甜的这枚金牌背后运气和对手轻敌的成分绝对不在少数,但到了 2008年,中国女网早已经不是容易被人忽视的力量,要想让对手轻敌是不可能了。而且单打说白了就是在拼实力,并不像双打这样还有战术的成分在里面,长期集训的效果绝对没有运动员以赛代练、增加实战经验来得实在。

  就连国家女队的主教练蒋宏伟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以现有国内教练的实力带一带排名 100名以外的队员还可以,要想带彭帅、郑洁这样前 50甚至是前 30名的队员就力不从心了。现在国家队一共只有 3名教练,基本上是一个人带两名队员,这在其他项目上可能已经算是“奢侈”了,但对于基本上一名运动员需要 4名教练的网球运动来讲却是捉襟见肘。每位队员的特点都不一样,需要根据一名队员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但现在国家队中这种类似于公开课式的训练,肯定会让队员感到别扭,这也就是李娜所说的在国家队看不到希望的基本原因。

  国内的网球训练条件现在还处于逐步完善阶段,无论是科研力量还是场地设施都同国际上的网球学校或是训练中心有着一定的差距。中国运动员之所以在法网上成绩不佳,就是因为在中国很难找到一块红土练习场。

  当然,也不能说长期集训已经不适合中国的网球队员,因为举国体制依旧是我们的一项优势。集训无论在技战术安排,比赛前的情报搜集还是针对性训练上都有自己特有的优势,这些都是其他国家的队员难以享受的“优待”。但关键是如何集训,江门集训期间,体能外教约翰逊的出现让队员们感觉受益匪浅,但他的合同在澳网之后就将结束。只有每期集训的教练力量都配备齐全,高水平外教可以长期跟队,长期集训才会成为我们的优势。

  路对了就要走下去

  从最早打出名堂的易景茜、李芳,到现在的李娜、郑洁、彭帅,每一个出成绩的运动员都是依靠长期打国际比赛,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彭帅在去国外训练打比赛之前曾说过,自己从没有想过和世界前 100名的选手比赛是什么感觉。但就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她已经 4次击败世界前 10名的选手,自己的排名也一度接近前 30。这不能不说是坚决按照国际网球惯例办事的功劳。在

十运会期间,其他省市的选手都对天津网球队员这种在国外集训比赛的方式表示羡慕,也都十分向往这种训练模式。国家队其他几位选手所取得的成绩也都是依靠不断参加国际比赛所积累下来的。现在国内联赛依旧处于无人喝彩的境地,在中国进行的比赛也多以低级别比赛为主,出国训练和比赛可以说是提高中国网球水平的不二选择。中国女网既然已经尝到了职业化甜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步子应该迈得再大一点,步伐能够再快一点。

  据了解,网管中心也希望用最恰当的方式让拥有天赋的球员打出成绩,但担心如果放任彭帅单飞,就会有更多的彭帅尝试单飞的职业化方式。这样可能会引发更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又都不是短时间或是网管中心自己能够解决的。这也正是网管中心和彭帅出现矛盾的根本原因。

  有计划更要有时间表

  除了冲冠一怒,网管中心还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提高运动员的奖金分配比例,为国家队聘请高水平外教,建立排名奖励制度等等,应该说每一项改革措施都是有利于运动员发展的。但在看到这一系列计划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发现实施这些计划的时间表。我们只知道国家队聘请的外教在澳网之后合同就要到期了。今年, WTA已经取消了奖励积分的制度,也就是说我们今后再打败排名高的选手都不会得到额外的积分,过去获得的奖励积分也将从今年开始被扣除掉。所以,在新年第一期的世界排名上,中国选手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可以说,中国选手现在面临的竞争更加残酷和苛刻,如果我们还纠缠于“奖金到底交了没交”,浪费的只能是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时间。

  新报记者滕达摄影新报记者李锦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