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准备”的准备 且看马晓春率队亲征第一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第十届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战即将于明天在韩国首尔乐天大饭店落子,对阵双方是中国棋手罗洗河和在世界棋坛“令人胆寒”的李昌镐。昨天中午,中国棋院代表团已从首都机场出发赴韩,这次担任领队一职的是马晓春,这也是他受聘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以来第一次带队出征。

  “小猪”特立独行

  绰号“小猪”的罗洗河在国内棋手中一贯以特立独行闻名。本届三星杯半决赛之前,国家队专门针对“石佛”进行了多次研究,马晓春的举措引发外界一片叫好声,国手们对集体研究非常热衷。当时罗洗河也在场,不过他却说:“他们忙他们的,我在一边看报纸。”

  国家队的研究没能让胡耀宇在半决赛中完成阻“佛”的任务,现在担子落到了“看报纸”的罗洗河身上。罗洗河却依然我行我素,在半决赛结束到现在,国家队内没有再安排过一次专门研究,只是给“小猪”准备了几份李昌镐近期比赛的棋谱,“他有自己的办法。”一位熟悉他的教练说了这么一句话。

  马晓春对“小猪”这种“不给面子的行为”倒不是很在意:“无所谓什么针对性训练,个人的准备方式各有不同。”对于这种“没有准备”的准备,曾有师徒之谊的马罗二人倒是有相同的看法,或许他们之间准备了什么“秘密武器”也不得而知。

  不来小动作

  临行前,罗洗河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次不能光靠小动作了。”他说的“小动作”是指半决赛最后一盘对阵崔哲瀚,在猜子时他故意抓一个棋子使自己拿到白棋,崔哲瀚虽然擅长黑棋,但是受此“心理阴影”最终葬送好局,也玉成了罗洗河的千古名局。罗洗河话中的含义是“对李昌镐小动作没什么用”,至于这句话背后是否表明罗洗河准备了“大手笔”,“小猪”没有明说,这也只能在棋盘上见分晓了。

  有意思的是,罗洗河不久前在北京参加理光杯赛时一语惊四座:“这几天我晚上做梦,都梦见了和李昌镐在下棋。”日前他又谈到了“梦中对弈‘石佛’”,并说“棋都没有下完,也分不出胜负”。罗洗河的求战心态可见一斑,虽然他过去与李昌镐的交战历史是四战皆负,但这些比赛距离现在都有些年头了,相信不会对“小猪”带来什么负面的心理影响。

  马晓春也说:“‘小猪’的实力比李昌镐是要差一点,但也差不到哪里去。应该说,李昌镐的棋不可能再长,但说不定这一段‘小猪’的棋又长了,如果‘小猪’放开下,打败李昌镐不是没可能。”

  “官衔”之外的心结

  早在半决赛之前,马晓春就有意率队出征,把三星杯决赛当作自己就任教练组组长以来的“远征处子战”,当时他提出的唯一“假设例外”是“如果决赛在罗洗河和胡耀宇之间下,那我就不去了”。结果在半决赛第三盘下到一半时,他就跟负责外事的工作人员说:“帮我安排去韩国的行程吧,肯定是罗洗河跟李昌镐下决赛。”

  马晓春如此看重这次决赛,当然与他的“教练组组长”即将迎来转正有一定关系,新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该是一份最好的“工作总结”。可除此之外,马晓春还有另外的“心结”,当年被李昌镐结束其短暂“王者生涯”的他一定希望弟子能够帮其复仇。

  事实上,中国围棋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喜获丰收,两夺世界大赛的冠军——常昊的应氏杯赛冠军和古力、陈耀烨在

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的“会师”。但稍稍遗憾的是,这两个冠军都非从李昌镐手中拿下,而这也成为中国围棋彻底翻身超越韩国的最大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