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键是做好人的工作--武汉队裴帅论兵之管理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4:10 楚天都市报

  裴帅语录:“作为一名主帅来说,我觉得战术还不是第一位的。如何做好人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要让球员钻到球里面去。我们不光是要控制住人,更要控制住他的思想。作为教练,要知道球员在想什么。”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雄)1月8日发自海口记者点评:记得重返汉军后,裴恩才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的确,一支球队在场上赢球,离
不开良好的技战术。但是不是有了好的技战术,就肯定会赢球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球员在场上执行不彻底,甚至是自作主张,那么球队就会失去战斗力。所以说,让球员围着教练转,让球员钻到球里面去,才是球队立足的根本,特别是像武汉这样的小俱乐部球队。

  裴帅语录:“如何做好人的工作呢,我的做法就是把球队骨干,像郑斌等抓在手里,不让他们出现任何的偏差。去年下半年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沟通工作没做好。要让每一名主力,在全赛季都尽可能地保持状态;让他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出战。这是我今年最想做到的。”

  记者点评:去年下半赛季,球队各种矛盾骤然出现,球员场上打架、球员酒吧被殴。表面上看,这是球员的思想出了问题,实际上是教练的管理出了问题。这些矛盾并非突现,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才爆发。为何在萌芽阶段,主教练没有发现呢?没有解决呢?就像裴恩才说的那样:球员场上以及场外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有学问,教练一定要注意,并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

  裴帅语录:“如何抓住球员。一是要让球员佩服你。特别是在技战术的训练中,你的一个点拨,要让球员觉得是那么回事。千万不要让他觉得,这讲的是嘛?另外就是,一定要有一颗‘公心’,才能保证没有小团体。特别是目前

武汉队中有大量的外地球员。”

  记者点评:主帅有水平,球员自然会服气。主帅要一碗水端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去年联赛后期,武汉队在后腰位置上对一名人员的使用,曾引起广泛的非议,并直接导致球队中出现不和谐音。当时不是大家对使用这名新人有意见,而是觉得教练应该听取意见,不要“霸王硬上弓”。新赛季,武汉队又面临本土与外地球员的融合,老球员与年轻球员的搭配,“公心”更显得重要。

  裴帅语录:“做好人的工作,对防止问题球也有好处。我不敢说我可以堵住问题球,但我想如果多沟通,至少可以让球员更多地想到球队的利益。这样,外界的一些欲制造问题球的人想插进球队,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记者点评:问题球,离武汉队并不遥远。去年联赛第二轮,武汉队中不是曾经爆出“假球疑云”吗?!问题球,要杜绝难,但预防工作还是有得做的。这个时候,主帅的人格魅力,就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如何在球员中有人格魅力,那就是沟通,让球员觉得你是一个可信任的人,让球员觉得如果踢出问题球,会对不起教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