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自信少帅运筹帷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6岁开始学打乒乓球,20岁成为奥运会冠军,刘国梁(右图,本报资料照片)是第一位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的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或许源于不断挑战自我的个性,2003年,27岁的刘国梁在质疑声中上任,扛起了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重担。

  渴望男团奥运夺金

  在中国人的眼里,乒乓球往往意味着“金牌”和“冠军”,“银牌”和“铜牌”甚至如同失败。重压之下的刘国梁在三年的考验中交出了一份令国人满意的答卷———带队获得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世锦赛男团冠军、2004年世界杯冠军、2005年第48届世锦赛男单、男双、混双冠军……这样的成绩也使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刘国梁从最初的忐忑不安,逐渐变得自信,在国家队男队的主教练宝座上越坐越稳。

  昨日,刘国梁训练结束后,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门外的一家餐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刘国梁虽是一身运动装扮,但举手投足之间俨然是一位风度沉稳、指挥若定的儒将。

  “咦,你怎么最近开始长白头发了?”记者问道。刘国梁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可能是压力大吧,我也没太注意。”

  对于刘国梁来说,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是他人生下个阶段的最大目标。他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没有实现夺得男子单打金牌的目标,所以2008年的奥运会冠军是他作为主教练非常想拿到的荣誉。不过在国际奥委会对男乒的竞争规则进行调整后,他更渴望的是那枚沉甸甸的男子团体金牌。

  “任何一个项目的团体赛代表的都是整个国家的实力,目前训练准备和实战演练重点是为了拿下2008年奥运会

乒乓球团体金牌”。

  选派队员“

留学”德国

  他介绍说,今年男队队员将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德国乒乓球联赛和德国不来梅

世乒赛,以及队内循环赛等。通过高密度、有压力的比赛充分磨炼队员,让他们具有竞争上岗的意识。刘国梁说,越“折腾”越好,这样一方面缩短年轻队员的成长期,另一方面巩固和提高老队员的技战术水平。

  刘国梁说,中国男乒准备在今年派出一些球员参加德国的俱乐部联赛。主要的原因是德国联赛很规范,集中了世界上很多优秀选手,具有较强的锻炼价值。另外,在国外打球,队员的生活自理能力、独自作战时心理调整和实战技术运用等综合能力都将得到锻炼。不过考虑到整个赛季,中国男乒的运动员们比赛强度太大,因此准备以2至3人同时签一个俱乐部等形式,分批、分阶段地派队员留德。

  刘国梁说:“为了让年轻队员尽快挑起大梁,让老队员有忧患意识,我要尽可能地‘折腾’他们。派队员去德国打联赛,在队内搞循环选拔赛,总之让他们‘竞争上岗’,越残酷越好……”

  刘国梁充满自信地说:“虽然我们会考虑队员实际情况进行不同的安排,但‘高压’打磨则是不会改变的。我和孔令辉当年就是这样被蔡振华打磨出来的。”

  ·汪涌林晶·(据新华社)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