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400志愿者答疑80万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15 竞报

  

400志愿者答疑80万次

  本报记者宛霞摄影报道 京广桥辅路塌陷之后,在周边地区就出现了一群手拿小红旗,左臂戴“青年志愿者”红袖标,身着公交制服的年轻人。1月5日早上6点多,记者就在金台路公交车站看到这些志愿者在为等车的人们介绍如何乘坐改线的公交车。

  从大望路到金台路沿途,人们能够在路上、车站看到不少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在乘客密集的等车站台、在沿途的几个咨询台,手拿公交车临时绕行方案线路图发放给乘客。嘴里不停说着:请您谅解,最近几天部分公交线路甩掉了水碓子、小庄等站,830路、特8路、957路等公交线路需要按照线路图绕行,给您带来不便。

  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

  在京广桥辅路塌陷事件的应急处理中,这支由公交员工自发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帮了不少乘客的忙。

  志愿者们告诉记者,1月3日下午,得知东三环出事故的消息后,400多名公交青年志愿者就自发组织起来,稍作讨论后,他们就分组前往了各个公交站台,并在绕行线路的沿途设立了几个咨询点。他们还自制了一张临时绕行方案线路图,沿途张贴和发放。

  在金台路附近一个咨询点,记者看到不时有乘客在咨询点前停留询问绕行方案。距离咨询点不远还有一个临时加车站,不少公交志愿者站在街上,细数路过的公交车时间间隔,随时根据客流情况向行车调度汇报,从备车中分流区间车上路运营。

  寒风中不敢戴帽子

  在一个临时加车点,记者看到了利用业余时间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3天的杨洋,他是300路线路的职工。

  今天,他已经在这里站了3个多小时,记下每一辆路过此处的300路车之间的行车间隔。300路是早晚高峰时的热门线路,只要堵车必然出现公交车长时间不来的大间隔。平时三五分钟一趟的车,有了这次事故有时候20多分钟没有车。绕行长达约6公里的距离,却使平时绕行一圈需要90、100分钟的300路公交车,现在150-180分钟才能走完一圈。所以需要有人站在路上,时时观察车辆经过情况,“这个站准备了5辆备车。车上已经配齐了志愿者,随时准备出发。”几天下来,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发出五六辆志愿者公交车,保证坐300路的乘客至少15分钟能够等到一趟车。

  杨洋虽然身穿厚厚的军大衣,但是他手指头已经看得到冻出的裂口。他告诉记者,虽然媒体大量报道了事故周边公交线路改线和交管临时限行措施,但仍有很多市民在出家门时茫然不知。看见自己站在路边,又穿着公交制服,很多市民就会来问路。因为对公交线路、各站非常熟悉,自己也就义务担当起了指路员。“冷啊,站在这里20分钟,脚就冷得没有感觉了。而且还不能戴个棉帽子啊,遮上了眼睛就没人上来问了。”

  每天同一个问题回答两千遍

  车师傅是9路公交线路的志愿者。京广桥辅路塌陷事件使得沿途公交车都要从双井分流,绕行从大望路通过金台路由南向北方向,再左转弯后返回三环主路绕行,除了300路,830路、特8路、957路等公交线路都要这样绕行。在大北窑路口、小庄路口、金台路路口、国贸桥下、双井站等地方,早高峰6点就开始堵塞了,要到8点结束,晚高峰5点到6点半,堵车情况严重,路况压力很大。

  车师傅的工作就是在车站向乘客解释如何乘车的。“平时坐惯了的公交车改了线,因为甩了站,来上班的百姓找不到路着急,但我们不能着急,做好解释工作,不能激化矛盾。好在很少遇到不理解的乘客。”车师傅指着其中一位志愿者说:“这位师傅家住在通州,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在上班前先来这里站会儿岗,都好几天没看见家人了。”

  在我们的谈话过程中,车师傅还要频繁地对乘客解释和回答各种问题,据他们说,平均下来每个人每个高峰就要就同一个类似问题解释上千次,一天下来每个人平均就是2000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