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80后”大话量子物理 科学史写成江湖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没修过物理专业●与杨振宁关系非一般●受到读者的热烈追捧●娱乐化写作引起争议

  对普通人来说,量子物理是非常晦涩深奥的科学门类,但在昨(7)日开幕的北京书市上,一本名为《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的书却试图用娱乐化方式对之进行科普写作。更令人吃惊的人,该书的作者曹天元属于80后的网络写手,此前从没有修过物理专
业。一时间这本被称为中国第一本描述量子物理发展历史的科普作品引来诸多争议。

  曹天元是谁?该书的策划编辑许苏葵表示,作者要求对身份保密,能透露的信息只有:曹天元很年轻,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出生于上海;曾经游历全国;有不短的美国生活经历,英文很好;大概学计算机或者金融专业;现定居香港,在商界工作。

  有关作者身份的说法在网上也有多个版本,例如作者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还有种说法称,曹天元和物理学家杨振宁关系非同一般。对于种种说法,本书策划人沈浩波解释称,作者2003年在网络上发帖子时就有人想探询其身份,但他一直没有公开过,可以证实的是,这书是由曹天元所作,背后并没有枪手。不过,他与曹天元通电话时,曹天元曾表示经常和杨振

  宁见面,这本书杨振宁也看过,但作者并没透露杨振宁有没有对他在写作上进行帮助。

  热:网友争看科学江湖

  出版商在选择《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时主要还是看重它在网络上的火爆程度。作者曹天元最早是在2003年以帖子的形式为这个物理学里最难懂的门类写科学史,只要有中学基本物理知识的人都能看懂,加上文笔有趣,帖子在网上异常火爆,曾一度被几千家网站转载。甚至有看过文章的网友说:“如果我在中学时能够读到这本书,那我在高考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报考物理系。”

  文章之所以吸引人,还在于其虽然写的是量子力学史,但主要内容却不是晦涩难懂的理论,而是写科学家和科学家之间的关系,把量子力学界写成江湖,一位读者就说“书里描述牛顿和胡克的口水仗,写得跟武侠小说一样好看”。正因为有了如此高的点击率,出版社才有了将文章出版成书的信心,不过,毕竟涉及到严肃科学,曹天元修改了一年,《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才终于脱稿出版。

  怪:爱因斯坦华山论剑

  书中的语言保留了网络语言的特色,比如对物理史上重要的1927年索尔维会议的记述,科学家玻尔被描写成“看上去沉默驽钝,可是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在他一生中几乎没有输过哪一场认真的辩论。”而爱因斯坦则是“不是那种容易被打败的人,他逆风而立,一头乱发掩不住眼中的坚决。他身后还站着两位,一个是德布罗意,一个是薛定谔。三人吴带凌风,衣飘飘,在量子时代到来的曙光中,大有长铗寒瑟,易水萧萧,誓与经典理论共存亡的悲壮气概。”连这次会议的总结都写得

无厘头,“1927年这场华山论剑,爱因斯坦终究输了一招。并非剑术不精,实乃内力不足。”早报记者蒋庆

  争论亲民还是胡闹

  正方:作者和所有的读者站在一起反方:非物理专业的人没这个资格

  对于这样一本另类科普读物,在首发仪式上不少学者给予了肯定的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田松认为,以往的科普作品要么高高在上,要么假装亲民,而这本书的作者是和所有的读者站在一起的。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则认为,通常物理学的普及,总是由物理学家来写,但这本书的作者不是学物理的,这就说明,不是物理学家也可以谈物理学。

  但也有科学家对本书表示了不满,认为既然是梳理一门学科的图书,必须要由搞这行的来写才能保证它的准确和严谨,而曹天元作为非物理专业的人,显然没有这个资格来写量子物理的科普图书。同时,科学家还对书中娱乐化的虚拟场景描写感到不满意,比如,书中叙述赫兹利用实验装置发现电磁波的故事就采用了大量的小说手法—————“赫兹睁大了双眼,他的心跳得快极了。铜环接收器突然变得有些异样,赫兹简直忍不住要大叫一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武夷山认为,科普书应该写得更加精确一些,大量虚拟的情节,可能会使读者看不到科学发现的真实历程。

  名词解释:量子力学是物理学中最抽象和难懂的门类,赫兹、普朗克、爱因斯坦、玻尔、海森堡、狄拉克……这些物理学的顶尖大师,都在这个现代物理最具挑战性的领域里奋斗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