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超英超差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33 东方体育日报

  在这个所有人都对中国足球心灰意冷的季节里,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却将中超推到了“亚洲第三”这样一个位置上,似乎又能让人从中找到一点自我安慰的感觉。不过如果放眼世界的话,这个“亚洲第三”又会变得完全不值一提。

  在亚洲排在第三位的中超,在全世界的排名是第46位,恰好与波兰甲级联赛处于并列位置。但是又有谁会因为这样一个排名,就认为中国足球的水平与波兰大致相当?要知道
,波兰队在德国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中一路轻松出线,他们的国家队目前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排在第22位,远远领先于第72位的中国。如果只看俱乐部的成绩,那么华沙的克拉科夫曾经在2002-03赛季的欧洲联盟杯中进入16强,虽然这一名次在欧洲算不上什么,但也已经足以压住中超的大连实德或者上海申花。如果仅仅和波兰甲级联赛进行比较的话,中超在现在的名次上恐怕会显得有些不那么心安理得。

  因此对于“亚洲第三”这样一个结果,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人沾沾自喜,真正需要引起人们思考的,是中超目前与世界最高水平之间的差距。比如同样被冠以“超级联赛”这样一个称号,排名世界第一的英超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每个赛季的电视转播收入高达数亿英镑,然而我们的中超联赛,却在去年经历了没有冠名赞助商的“裸奔”。

  当然,中超与英超的巨大差距,是由两地足球水平、经济收入和消费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所决定的。但在这些客观因素之外,两大联赛管理者在经营思路上的不同也是导致差距产生的重要原因。比如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球迷,英超可以安排在圣诞新年期间照常进行比赛,平时也会考虑到亚洲球迷的收视习惯而调整比赛时间。拥有这样一种完全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的商业头脑,英超的商业收入自然是滚滚而来。相比之下,中超管理者目前的思路还局限在体测、摘牌等充满计划经济思路的条条框框上面,于是联赛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生存能力自然也就难以令人感到乐观。

  如果说英超在市场经营方面的成功,暂时还是中超难以望其项背的,那么法甲这个“世界第三”的成功,或许也可以为“亚洲第三”带来一些启示。仅以整体财政状况而言,法甲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只能处于垫底的位置。但是在本次的排行榜上,法甲却从去年的第五名攀升到了第三名,甚至还将

西甲甩在了身后。在大量法国国脚出国踢球的背景下,法甲的成功其实建立在成功引进外援的基础上,尤其是价廉物美的非洲外援催活了联赛的整体气氛,也成为球队在欧洲赛场
竞争力
的重要保证之一,这一点或许也很值得目前采取严格限制外援措施的中超加以借鉴。

  作者:方正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