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城体教苏利万打下预防针 YOYO会持续整个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31 东方体育日报

  尽管在联城俱乐部和主教练卡洛斯的安排下,体能教练苏利万全权负责球队13日的YOYO体测,并且对准备YOYO体测显得一丝不苟,但苏利万在谈到中国足协把YOYO体测作为球员拿到联赛上岗证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在他看来,YOYO体测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巴西球队中也有,但中国足协的做法显然会把很多球员的上岗之路堵死。

  YOYO会害了一些球员

  2006年度YOYO体测在即,中国足协为此专门发文表示,通不过YOYO体测的球员一律无法拿到2006年度中超联赛的上岗证。对此,昨天下午,前巴西劲旅帕尔梅拉斯队、现联城中邦队体能教练苏利万发表了不同的看法,“YOYO体测只是计算球员体能数据的方法之一,并不能完全测试出一个球员的体能状况。”而在听到中国之前有很多当打球员因为通不过体测而愤然退役后,苏利万不禁摇了摇头。“我不知道以前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但至少从我了解的联城队情况来看,我认为,YOYO会害了一些球员。比如我们队中确实有一些球员肌肉类型包括其他一些因素致使体能状况差一点,可能一时通不过YOYO测试,但这并不代表什么。从我这段时间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这次可能通不过或者这次不参加YOYO测试的球员,他们却能打满90分钟,而且效果很好。”在苏利万看来,中国足协安排的YOYO体测,至少会让一些体能差的球员感到恐惧,会给他们制造心理包袱。“祁宏、杨林等球员因为一些原因可能面对体能测试有点困难,但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却很明显,他们也能打好90分钟比赛……”

  实际上,在苏利万看来,YOYO体测还会耽误球队训练的很多时间。“现在是球队训练期,这段时间对球队技战术训练来说非常重要。但实际上,从球队在上海集中开始,包括到13日体测,这其中有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基本上都是练习体能,球队根本无法系统地进行技战术演练。我觉得这是浪费时间。”苏利万说,“体能的确很重要,但不应该这样练,也不能安排YOYO这样的关卡。”他还说,其实每支球队都很清楚体能的重要性,相信即便不安排YOYO测试,他们也会在日常的训练中结合技战术练习体能,作为足球来说,技术和体能是一体的,分不开。“当然,我也清楚,很多队员的体能很好,但技术却非常粗糙,完全不能适应中超的比赛。”苏利万说,通不过YOYO测试的不代表打不好90分钟比赛,而通过YOYO测试的也不一定就能上场比赛。

  立志打造体能狂队

  尽管苏利万对中国足协把YOYO体测设置为关卡,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但他同时也表示,YOYO测试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练习体能方法。

  “在巴西,所有的球队都会用这个方法来练习体能,当然包括在欧洲这个方法也非常流行。”苏利万表示,YOYO是一个很科学的方法,“以前在巴西帕尔梅拉斯当体能教练的时候,我就经常会安排这样的体测。不过,我不只是在赛季前开始安排,我基本上每一段时间就会安排一次,这主要根据球员身体反映出的数据来制定。”相比而言,中国足协在每年赛季前安排了一次YOYO体测之后,就再也没有这方面的限制,而这也导致很多球员在后半程联赛中往往跟不上联赛节奏。“我说过了,球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另一个就是体能,两个都相当重要。”苏利万表示,联城俱乐部请他过来就是为了打造好球队的体能状况,而至于技战术的工作则交给卡洛斯来完成。

  “在13日的体测完成之后,球队肯定是以技战术训练为主,但作为我来说,并不代表我的工作已经结束。”苏利万说,他会结合球队训练、比赛后球员的身体数据来安排体能训练,其中就包括YOYO测试,“可能一段时间后,球员的体能会降下来,这个时候,我就会建议卡洛斯多练习一些体能。YOYO测试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可能会继续采取这种训练模式。”联城球员本以为通过这次YOYO体测后,就可以轻松多了,至少一年之内再也不用面对这个魔鬼般的训练模式了。但从现在看来,苏利万不会让他们轻松,他会用更魔鬼般的训练把联城中邦队打造成一支铁军,至少应该是一支体能狂队。

  作者:王正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