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晒不到温暖阳光 冬训冷清与几年前恍如隔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冬日的海南暖意融融,位于海南各地的金鑫、嘉得等基地十多支中超、中甲球队“驾到”,李金羽、张玉宁、徐云龙等“众星云集”,然而,到基地去“捧场”、“追星”的媒体、球迷却寥寥无几,这与几年前几乎爆棚的场面相比,恍如隔世。

  从1月3日开始,十多支中超、中甲球队在海南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训。然而,记者少了,球迷没了,房间空了……在这个本应是海南各足球基地最为热闹的日子里,只有那些
在海口春训的球队唱“独角戏”。

  在各个足球基地里,聚集了上海申花、北京现代、武汉黄鹤楼、深圳等队的金鑫基地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然而,当记者赶到金鑫基地后发现,这里同样难逃一派冷清的场景。

  往年十几二十辆

出租车被记者包下,在基地门外排成行的场面没有了,目前在金鑫基地采访的记者也不过十来个人。

  冷冷清清的海口各足球基地,如同晴雨表,昭示着中国足球的“没落”。很显然,海南温暖的阳光并没有照射到这些球队身上。

  今年各个基地的基调,只有“阴沉”二字可以形容。深圳的16名球员练得索然无味,没精打采;老牌劲旅国安等也只能说按部就班地运转着;倒是在海南金鑫鸟语林公园旁新建了冬训基地的长春亚泰、去年的黑马武汉以及志在冲冠的上海申花很有股子干劲。毕竟他们有更多的理由想证明自己。

  仔细盘点,除了中国足球的“龙头老大”大连实德以外,申花、鲁能、泰达、武汉、国安、国际、亚泰、金德、辽宁、深圳等中国足坛的中坚力量,均在海南,但在记者与各队熟人的交谈中,大家都表达了对国内足球大环境的不满,但对于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又都显得很无奈。

  确实,足球是一项艰难的系统工程,圈内人只要还能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就算称职了。此外,大家都不敢奢求太多。

  中国的足球堆积了太多的问题,以至于大部分身在其中的球队和球员都已理不清头绪。在海南冬训的就有

辽足、深足、国际这几支有“问题”嫌疑的球队,在岛外冬训的青岛、四川、重庆等几支球队的命运也很坎坷。就是有财力、有追求的球队,好像也缺少了对球市、球迷、传媒的吸引和震撼。

  冷冷清清的场景,对球队也是一种极大的触动。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说:“中国足球现在到了非常困难的一个阶段,这需要大家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今年有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把观众打回来!”说这话时,吴金贵不由自主地望了望清澈的蓝天……

  许多业内人士坦言,如今似乎只有“外战”才能触动球迷的神经,“联赛为本”喊了十年后,联赛的品牌在“虚热”后骤降,只有代表中国打亚俱杯、A3的俱乐部才有人关注,建立在“地方荣誉”基础上的联赛(欧洲、南美如此),国人还玩不转。可没有强大健全的联赛,外战又怎能不露怯呢?

  一句话,足球在中国还没有形成一个传统、一种文化。而在伴随着财富同来的糜烂的影响下,足球开始成为了一种负面的象征。

  看来,国内的踢球人注定还要忍受一段“没有阳光的日子”。新华社记者王英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