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援到位联城全盘“巴西化” 堤亚戈想要当好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38 东方体育日报

  在十六支中超球队中,上海联城算不上实力最强的,球员脚下技术也不算最好的,但却是最具桑巴风味的。从俱乐部老板到球队教练领队再到队员,这支球队中差不多一半人都或多或少地跟巴西足球有过“亲密接触”,这支球队的身上,也不可避免地打上了巴西足球的烙印,用一名队员的话说就是“我们正在全面跟桑巴足球接轨”。

  堤亚戈要当好榜样

  昨天晚上,当堤亚戈带着自己的两个巴西兄弟来到位于海口桂林洋的海南度假村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想到,除了踢球,他的身上还肩负着主教练卡洛斯和联城俱乐部的另外一项任务:给联城的中国队友当榜样,加快主教练卡洛斯对球队的“巴西化改造”进程。

  按照联城俱乐部高层的设想,除了要打好今年的中超联赛,还要完成对球队的技术改造。由于联城老板朱骏本人十分钟爱巴西足球,所以他才会将巴西教练和外援“一锅端”,为的就是给自己的球队打上巴西足球的烙印。也正是因为如此,联城成了中超各队中最早搞定外援的球队,无形中也给球队留出更多的磨合时间。

  尽管朱骏一再声称,自己搞足球的初衷只是因为想玩,但是真正“杀”进中超之后,朱骏首先考虑的还是球队的成绩。在朱骏看来,既然已经给球队定下了走巴西足球道路的基调,最好的方式就是从教练到外援全部巴西化,这样就可以让国内球员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接触到真正的巴西足球。

  如果只有一个卡洛斯的话,他的足球思想和理念不见得能全部落实下去,自然就会让球队的巴西化效果打了折扣。而堤亚戈、阿德纳尔多和乔纳斯三名巴西外援,则可以成为卡洛斯执教时的“模范”,给联城队中的中国队友进行示范。“首先一点,外援和外教之间交流上不会有任何问题,卡洛斯有什么要求,外援都可以非常透彻地理解,然后再由他们演示给国内球员,这样的话,队员可以有一个更直观的印象。再加上我们队中本来就有不少人可以说葡萄牙语,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加快跟外教之间的磨合,为备战今年的联赛赢得时间。”

  但是不巧的是,由于在来中国的路上着凉,外援乔纳斯一到中国就病倒了,昨晚抵达海南之后,更是被俱乐部工作人员直接送进了

医院。好在经过检查,乔纳斯的病情并不严重,但是由于现在联城队中已经有不少伤号,所以乔纳斯一到海口就被“隔离”起来了。“毕竟国内球员还要参加YOYO体测,球队从上海到海南之后,部分球员出现了发烧等症状,暂时不让他们相互接触,就是害怕万一再出现什么意外的话,影响了体测。”

  训练必须真刀真枪

  联城领队郭光祺承认,自己第一次带着红塔青年队去巴西

留学的时候,跟现在国内很多教练一样,对巴西教练的训练方法很是不屑。

  “第一次看巴西球队训练,教练一上来就让队员打分队,前面基本上没做什么准备活动,就是队员在场上自己活动活动手脚,互相之间传了几次球,当时看得都有点傻了,觉得他们这个教练当得也太简单了。如果换成我,我觉得自己肯定比他们讲的清楚,至于队员,我会让他们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郭光祺承认,这其实就是巴西和中国对足球理解上的不同:“但是半年下来,我们自己也习惯了这种训练方法,最起码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我们尽快进入比赛状态。”

  从苏利文接手联城队以来,几乎每天的训练中,他都要安排一次队内的分组对抗,而且至少40分钟。“其中只有在洪庙训练时,有一次我们测完YOYO没有打分组,但是仍然安排了射门练习。”对于巴西教练的这种安排,郭光祺认为没有什么不对的:“其实足球比赛的核心就是足球,不管你安排什么训练内容,都必须围绕着足球这个最核心的东西,否则就算你玩出再多的花样来也没什么用处。”

  所以对于球员在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非常规的动作,教练组认为只要是对球不对人,没必要大惊小怪:“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比赛,只有在平常的训练中增强实战性,到了比赛的时候才不会觉得不适应。平时的训练实战性强了,对我们的球员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学会自我保护,在激烈的对抗中避免受伤;另一方面,对手踢得越是凶狠,越要在这种情况下把球打进对方的大门。等到球员觉得打比赛比参加训练轻松了,球队的成绩自然也就出来了。”

  由于主教练卡洛斯还没有到位,球队接下来又面临着YOYO体测,教练组有意识地减少了对抗训练的内容。但是对于这种真刀真枪的训练,队员已经从最初的不适应和抵触,变成了现在的基本接受。“刚开始不是踢了别人,就是被别人踢,肯定上火。但慢慢也就习惯了,比赛时,谁会像训练那样跟你客气啊?”而随着三名外援的到来和体能测试的结束,联城队的训练会越来越“巴西化”:“如果球员连训练这一关都过不了的话,你还怎么指望他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啊?”

  小罗不是练出来的

  在苏利文和郭光祺的眼里,如今在足坛上风光无限的罗纳尔迪尼奥和罗比尼奥,不是哪个教练或者哪支球队训练和培养出来的,而是他们自己一点一点打出来的。

  因为在巴西呆过三年,郭光祺对巴西足坛非常熟悉,像贝利、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超级球星,郭光祺对他们的成长历程了如指掌。“像贝利和罗纳尔多这样的人,可能只有在巴西的足球环境中才能成长起来,换个地方,他们不见得能出息。”

  与中国足球笃信“勤能补拙”强调刻苦训练的重要性不同,在巴西教练看来,天分、机遇和努力是球员成才必不可少的三个条件,而在这三个条件里面,天分最为重要,因为它基本上决定了一名球员能够达到的高度。而在中国教练看来,努力、天分和机遇才是决定球员能否成功的关键。“如果每个人靠勤学苦练都能踢出名堂来的话,满大街肯定都是马拉多纳和齐达内了,球星为什么值钱?就是因为少,因为一百个人里面都出不来那么一个,有些东西就是与生俱来的,后天再怎么补都没有用,所以天分是最重要的;第二个条件是机遇。在巴西,球队的主教练拥有绝对的权威,因为他可以决定你有没有上场的机会,也就是说你的机遇掌握在教练的手里,当年如果不是桑托斯队的教练让16岁的贝利进了一线队,就不可能有后来贝利在国家队在

世界杯上的风光;至于第三个条件,就要靠球员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了,这同样是每个队员成功必不可少的途径。”

  如今的罗纳尔迪尼奥,在球场上几乎到了随心所欲将对手玩弄于脚下的地步,但是郭光祺却介绍说,当初在巴西的时候,并不是教练要求小罗去练那些花哨的过人动作的。“你知道他们是怎么练的吗?一般都是他们小时候在街道上踢野球时练出来的。进了职业队后,一般只有等到训练结束后,他自己在那儿会多练一会儿。你可以去问任何一个巴西教练,他们从来不会教队员专门去练什么动作,更不可能说哪个教练打保票说可以把谁谁练到什么高度,可以培养出第二个贝利或者小罗来。毕竟像他们这样的队员,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同样的道理,在现在的联城队中,教练不可能说培养出多少个球星来,关键是要让队员充分领会到巴西足球的这种精髓,一点一滴的进步多了,然后才有可能出现大的飞跃。”

  作者: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