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网球高手遇到困难直面挑战 调节心情各有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24 东方体育日报

  每一个网球选手都有遇到麻烦、陷入困境的时候,有的人一蹶不振,从此消声匿迹;也有人就此反弹,更上层楼。面临生命中最大的挑战时,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以下就是这些明星们的肺腑之言。

  詹姆斯·布莱克 友谊无价

  “脖子摔断、面部瘫痪、老爸故世,我都不相信自己是否还能重新拥有快乐的日子。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做笑。我曾经想过,如果无法再打网球,我很可能会回到学校,修个商业管理课程,做点小研究,这样的日子也不错。但我知道内心深处,我还是希望能重新拿起球拍的。感谢那些朋友们,在我最痛苦的日子里陪我吃饭、玩牌、吹牛,做一切让我高兴事。而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并不把我当成一个病人看待。在我面瘫住院的时候,我最好的朋友来看我,逼我必须笑一个。我照做了,结果只有半边面孔露出了笑容,他们都笑得倒在地上,这个恶作剧反而让我高兴,因为我知道他们是真正关心我的朋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可以笑着做任何事情。”

  马拉特·萨芬 控制自己的心情

  “学会控制自己的心情,我觉得这是一个网球选手必须学会的功课。赢得2000年美网冠军之后,我就陷入了一个怪圈。如果赢了,人们都觉得理所当然;如果输球,那么就会传出各种你不行了的谣言。而我还是我,并没有任何改变。我可以赢世界第一,也可以输给一个排名世界1000位的人,这就是网球。”

  安德烈·阿加西 多作思考

  “成绩下滑的那段时间里,我从没考虑过怎样做去挽回这一切。在我的生活中,世界排名从来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怎样让每一天过得比前一天更好,才是需要我去思考的东西。就拿网球来举例吧,并不是谁的球技高超,谁就一定能取得胜利。怎样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也设法击败对手,这才是我经常考虑的问题。”

  罗杰·费德勒 胜利是唯一目标

  “当我赢得2002年的

汉堡大师赛之后,世界排名从第10升到第8,并明白了一个道理。打入八强或是半决赛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胜利才是唯一有用的东西。”

  安迪·罗迪克 放低要求

  “如果把目标定得过高,那么吃亏的肯定就是你自己。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都是这样,就好像NBA上赛季的总冠军

马刺,如果它今年打得不好,肯定会招来许多批评,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他们高高在上了。但事实上,连续几年保持在世界前10名是非常难的。所以我的目标从来不是成为世界顶尖球员,而是尽自己所能,以超越自己为乐。”

  维纳斯·威廉姆斯 放假一周

  “妈妈说:‘恐惧是驻扎在心灵深处的魔鬼。’恐惧和怀疑,这是人类最大的敌人,也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我的方法是,当遇到困难时,放自己一个星期的假,然后回来该怎么应付就怎么应付。”

  比利·金 成事在天

  “你感到害怕、恐惧,不知如何面对,这就是生活,没有一个人能够一直站在世界的巅峰。但如果不去努力,你永远也不可能爬到山顶。所以后来,我试着把一切交给上帝,自己只管埋头工作。这也是妈妈对我的忠告,干好手里的活,别的让它去。”

  伊万·伦德尔 加快球速

  “有两三年,我一直排在世界第二或是第三,因为打不赢麦克罗和康纳斯,所以总不能坐上第一的宝座。我问自己:‘到底怎样才能克服这个难题?”答案在不久后被我找到,就是‘比他们的球速更快’。靠着这一点,我终于掌握了球场上的主动权。”

  海宁要有耐心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你必须学着接受暂时的停滞不前。当你因为伤痛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无法打球时,感到迷茫和困惑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这个时候,千万要保持耐心,坚持自己的理想。我知道每一场比赛都赢是不可能的,但这就是我的目标,我会耐心地、坚定地向着目标前进。”

  塞丽娜·威廉姆斯 我就一天才

  “我一直很担心自己的状态,害怕脚踝扭伤会导致腿和身体的不适。老实说,我的2005赛季很糟糕,但是我并没有为此一蹶不振。因为我活着,而且每天起床都看到太阳,难道这还不该值得庆祝吗?而且最让我高兴的是,复出后我的水准并没有下降,这说明我就是一个网球天才。”

  玛丽·皮尔斯 潜力是无穷的

  “因为受伤,我的2005赛季并不非常完美,但是我仍然感到满意。很多时候,你并不需要太担心自己的成绩,当你陷入困境时,往往会发挥出比平常更好的水平。相信我,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汉图切娃 一个球就是一个球

  “我最大问题在于期望太高,如果哪个球打得不好,马上就非常紧张,担心会因此输掉比赛。后来我才知道,一个球就是一个球,不应该让下一个球受上一个球的影响。”

  斯齐亚沃尼 不要东想西想

  “我去年提高的很快,离世界前10位已经越来越接近。我的经验就是,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尽可能地把脑子腾空。以前我喜欢东想西想,老是不能专心致志,自从改了这个毛病后,成绩立刻突飞猛进。”

  达文波特 要用脑子

  “最近几年,我一连接受了两场大的手术,去年甚至打算正式退役。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明白,如果再像以前那样打球,我最好的选择确实是退役,但如果换一种方式,用脑子打球,那么对于接近30岁的女人来说,大满贯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东西。”

  布拉得·吉尔伯特 给他一些空间

  “因为脚踝手术,我休息了八个月。重新回到球场后,我问自己:‘你确定自己还适合这份工作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知道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秘诀,就是给球员们保留一些空间。记得跟阿加西合作的时候,他的排名一度落到世界第141位,但我认为这并不值得惊异,无论他和谁结婚生子,都是他自己的事。另外,谈话的时机要选择好,比如赛后的五分钟,就不是适宜交流的时候。”

  库兹涅佐娃 找回灵感

  “去年,我十分渴望能夺得美网冠军,但也许是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我最终没能成功。而且整个赛季,我打得太多太疲劳,最后就像一个机械人。所以我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灵感。教练能够教你一些事,但更多的还需要你自己去琢磨。”

  格雷格·鲁塞德斯基杀个回马枪

  “我并没有服禁药,以这样的理由指责我太不公平了。我一向崇尚自然,从来没想过借助外力提高成绩,所以很为此生气。规则像是专为了部分人制定的,有些人却可以游离规则之外。不过能回到世界前30位总算让人满意,新的赛季,我要好好杀个回马枪,让那些批评过我的人看看。”

  罗比·吉内普里 一秒种也不能松懈

  “我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定目标,不过经过反省之后,我已找到失败的原因。要成为最好的选手,你必须每一天都刻苦训练,连一秒钟也不能松懈。此外,有些东西也不能强求,只有你到了这个年纪才会懂得。比如今年我在球场上就比以前聪明多了,能够做出相对正确的判断。此外,我没能在应该赢的比赛中获胜,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吉姆·克里斯特尔斯 只要你想,就能成功。

  “去年我做了许多核磁共振检查,比我12岁到20岁所做的检查加起来还要多。每次去

医院,我都希望听到他们说:‘看起来不错,恭喜你已经康复。’但事实上医生们说的却是:‘你必须手术,而且我们不能确保手术后你是否还能继续打球。’经过一年的治疗,我得出的经验是,只要你想,就能成功。”

  汤米·哈斯 永不放弃

  “刚复出那阵子,有些人不相信我还能打比赛。但是事实证明,只要努力工作,再加上背后有一个优秀团队的支撑,任何奇迹都可能出现……很多次,我确实打算放弃,幸运的是我拥有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团队,家人、朋友和教练始终支持着我,告诉我‘永不放弃’。”

  玛丽亚·莎拉波娃 保持积极的态度

  “一年中不可能事事顺利,不管是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因为地球毕竟不是为你一个人而转的,所以也不必太当真。你所要做的就是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想想已经得到的东西,再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变好的。

  斯维 编译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