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探险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1923年,《纽约时报》记者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你们为什么要去登珠穆朗玛?”

  “Because it is there(因为山在那里)。”他说。这句话也成为了每一个登山者的至理名言。

  离马洛里的名言过去了83年,从王石到罗红,再到王秋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也开始用探险之举,寻找着另一种自我——去登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去荒无人烟的极地探险或拍照片……

  当然,当越来越多的探险活动公开在人们的视野中,人们自然产生了“探险就是富人们的游戏”的错觉——这似乎和中国文化中的中庸之道有关,“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缺乏冒险精神,这使中国企业家的探险之举遭到不少非议,被一些人认为是作秀,为了出名。

  那为什么要一次次涉险?王石对此的看法是:处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人可以不断认识自我。他在前不久的南极探险日记中写道,“这个白茫茫的世界里,走着走着,人就忽然会有一种无言的寂寞和孤独笼罩心头。只有到了这时,才会感觉到多样的生物世界是多么的美好,大自然的赠予是多么的可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爱护自己身边的世界呢?”

  由此看出,不同于西方企业家似乎因为“肾上腺素”异常发达而敢于冒险的动机,中国企业家探险者更多是出于完善自我、寻求另一种生命体验的需要,也有更深层的环保意义。

  对每一位探险者本身来说,每一次的征服意义都不同,但他们的成功也证明了人的潜能的确是巨大的。而作为普通人,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次生命的探险呢?我们每个人也需要不断地去挑战极限,不断地去尝试征服自己“所不能”的,不断地与时间赛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取更大的成功机会。

  这也许是探险家们带来的最大启示吧。(朱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