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东海开发日接受中方原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55 竞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针对日本媒体有关中日两国共同开发东海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第三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中,日方接受了中方一直主张的共同开发原则。

  日方接受共同开发原则

  此间有记者提及,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去年提出了中日两国要在东海进行共同开发的方案,并会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油气开发项目提供资金,产出的油气双方将按比例进行分配,希望发言人予以证实。

  秦刚对此表示,在第三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中,日方接受了中方一直主张的共同开发原则,但并未触及资金、利益分配等具体问题。秦刚说,日本媒体有关日本会对中国正在进行的一些油气开发项目提供资金,产出油气双方按比例进行分配的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对东史郎逝世表示哀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日本二战老兵东史郎先生逝世表示哀悼。

  东史郎本月3日因病在日本逝世。秦刚说,东史郎敢于反省侵略历史的勇气、维护和平的正义感以及为促进中日友好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谅解和尊重。

  双方曾就东海开发问题进行三轮磋商

  第三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于2005年9月30日至10月1日在东京举行。双方就东海划界谈判和资源开发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应从

中日关系大局出发,认真探讨在东海开展共同开发的可能性,并沿着这一方向作出积极努力。

  前两轮东海问题磋商分别于2004年10月和2005年5月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曾在第三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后不久,于去年10月11日和13日分别表示第三轮磋商特别是关于东海划界谈判和资源开发等问题的探讨是坦诚和务实的。

  孔泉说,中日双方当然存在分歧,其中之一就是日方所谓的“中间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