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牌球员也有误区 国乒请国际级裁判进行规则扫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1 解放日报

  昨天中国乒乓男队结束了历时3天的第一阶段队内循环赛。由于这次比赛关系到争夺参加今年4月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名额,球馆内气氛颇为紧张。然而,让队员感觉更紧张的,是“凭空多出来的”几位裁判。这是国家乒乓球队第一次邀请裁判正式执法队内比赛。

  为何邀请裁判加入

  这次国家乒乓男队特意请来了北京的几位国际级裁判前来执法,他们都参加过上海世乒赛的裁判工作。这几天,他们穿着中国乒协统一发的红色裁判服,整齐地坐在7张乒乓球台的左侧,报比分、翻比分牌,赛后和队员也偶尔有些交流。

  为什么要请裁判?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解释说:“这次队内循环赛采用每局6分制,与正式比赛中实行的11分制相比,具有更强的针对性。邀请这些国际级裁判有利于队员更好地理解规则、掌握裁判的判罚尺度,还有利于增加裁判和队员之间的熟悉感。”

  大牌球员也有误区

  请来国际裁判的三大目的中,“便于队员更好地理解规则、掌握判罚尺度”实际上是最重要的。有的球员、甚至大牌球员虽然打了十几年球,但对一些规则仍不理解,从而影响了自己打球时的心态和战术,更谈不上怎么“合理利用”规则了。

  马琳就不止一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在对抗过程中一方用手指把球接过去了,马琳一直都认为这球是“打手”,不应该得分。而实际上按照规则,只要是手腕以下部位把球接过去,打到有效区域内,就算好球,应判得分。

  

十运会女团比赛,北京队的张怡宁对阵辽宁队的郭跃。当时郭跃打过来一个球,张怡宁接球后球拍脱手,拍子摔到了自己这边的球台上。郭跃犹豫了一下,把球回了过来。这时张怡宁已经捡起球拍,将球又打了回去,郭跃没接到。裁判判张怡宁得分,郭跃当时认为判罚有问题。

  据当时的裁判长孙麒麟回忆,那时在一旁观战的王楠也凑过来问他这球究竟算不算好球。可见不仅郭跃不清楚,王楠对这球该怎么判也不了解。

  一直在国际国内重大乒乓比赛中担当裁判长的孙麒麟说,以前蔡振华带队时经常邀请他去国家队给队员开讲座,就一些

乒乓球规则解疑释惑,从而让运动员正确把握规则,在关键场次的关键时刻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

  乒乓规则四个常见误区

  一、以持拍手的手腕以下部位击球或回球至有效区域,不算得分

  二、球拍脱手后,即使能及时捡起球拍将球回击过网至有效区域,也不算得分

  三、打出的球,不是从球网上越过,而是从球网的外侧或网架下绕过去,落在对方一面的有效区域内,也不算得分

  四、某些发球动作,裁判认为违反了无遮挡发球的规则,而有些队员坚持认为自己“没有遮挡”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