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谁来看管体育明星的钱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6:12 天府早报

  钱包被领导和教练掌控,过去对中国运动员来说一直视为理所应当,但随着国内的体育明星大量走出国门挣回可观的奖金,原来的分配模式必然会遭到质疑。从过去的马家军,到不久前的孙英杰,甚至到想“单飞”的彭帅,都因为一个“钱”字大闹天宫。新形势下的运动员获得的奖金该如何分配?也许下面3个个案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姚之队”最成功

  在过去的三年里,姚明每年都有一个多亿人民币的收入,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体育界首富。按照中国的体育体制,这个由国家从小培养起来的球星的大部分收入本应归中国篮协所有,但在以章明基为首的“姚之队”却和中国篮协进行了多次谈判,并为姚明争取到了利益最大化。据外电的报道,姚明最后只向国家上缴税后的5%。而记者从和姚明过从甚密的朋友那里更是了解到,这一数字甚至只有3%左右。这样算来,中国篮协每年有可能从姚明那里拿到210万至350万人民币。

  “丁之队”在起步

  随着在世界大赛上的两次夺魁,丁俊晖成为中国体育界又一大红人。不过与姚明不同,小丁的

台球之路并没有参与国家培养这一特性,而全是自费学习。因此在奖金、广告等收入的操作上,他的经纪公司“丁之队”和“姚之队”又有些不一样。在“丁之队”里,一个非常著名的董事便是姚明的经纪人章明基,这个成功创办了“姚之队”的人,将“姚之队”的成功模式移植至小丁身上。不过,由于不必像过去为争取姚明与国家队的利益分配问题而大伤脑筋,“丁之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帮他物色更具潜力的广告品牌。

  田亮模式遇阻力

  与姚明、丁俊晖一样,跳水明星田亮背后也有着自己的经纪人。不过从操作方式和取得的成绩看,田亮的经纪人模式是问题最大的。在雅典奥运会后,田亮在经纪人刘韬的安排下,接拍了数个广告、大量走穴以及成为了英皇公司的签约演员。这确实给田亮带来了很大的收入,但由于没能像姚明那样与国家主管单位就“钱”分配问题达成协议,田亮的“版权”没有确切划分,导致田亮被逐出国家队大门,其身价也因此大受损失。连准备为其拍摄电影、录制歌曲的英皇公司也不得不暂缓了自己的行动。

  早报记者张志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