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季后赛?火箭需再胜33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48 世界体育周报

  卢卡斯和戴维斯的到来、阿尔斯通的复出,并没能给火箭带来一场胜利。北京时间2006年1月1日,火箭主场89比94不敌勇士,遭遇五连败。负于勇士后,火箭的战绩下降为10胜18负,胜率仅为35.7%,在西部倒数第二,只比垫底的开拓者队少输两场比赛。此前四个赛季,火箭均在丰田中心以一场胜利迎接新年。

  麦迪时刻未能上演

  麦迪虽然拿下全场最高的32分,但命中率并不高,28投10中,三分球7投2中。麦迪的32分是依靠提高出手次数来完成的。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麦迪的感觉都不好,开场即扭伤了脚,后来又被对手打到脸,火箭在比分上落后,最多曾落后16分。

  终场前3分钟,场上比分为74比87,火箭落后13分。就在人们以为比赛会在平淡中结束时,麦迪爆发了,他先后命中两记三分,火箭将分差缩小为7分。阿尔斯通随后也投中一个三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1.5秒,火箭只落后3分。终场前18.4秒,麦迪三分线外出手,里查德森犯规,麦迪获得3次罚球机会。3罚全中,89比90,

火箭将分差缩小为1分。半个月前,火箭客场挑战勇士时,就是在第四节最后两分钟里追回了11分并最终在加时赛中击败对手。但这一次,上帝没有眷顾火箭,费舍尔终场前14.4秒两罚全中,勇士将分差拉大至3分,而麦迪接下来的两个三分均未命中,火箭只能以5连败的战绩踏上客场之旅。

  麦迪下半场得到25分,第四节最后关头,他在94秒内得到9分,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上赛季与

马刺一战时的“麦迪时刻”——35秒内独得13分。

  

火箭队在最后三分钟里得到15分,而第四节前9分钟他们总共只得到6分。“如果我们像最后5分钟那样去打前两节或前三节,比赛会是另一种结果。”麦迪说,“我们自己害了自己,让自己陷入这样的绝境,然后再等待最后一分钟去反击。”

  50%胜率是底线

  2000赛季之后,西部第八的最高战绩是47胜;最低战绩是43胜,比胜率50%稍高。火箭要想打进季后赛,未来至少要取得33场胜利,而火箭现在的胜率不足四成,剩下比赛的胜率至少要达到六成。

  火箭历史上有两次以西部第八身份晋级,即1989-1990赛季和1997-1998赛季,当时的胜率都为50%。1989-1990赛季的火箭队,前28场的战绩为12胜16负,比现在的火箭战绩好两场。可是那支队里的奥拉朱旺、索普、维根斯、约翰逊等都在当打之年且无伤病,这和目前的状况迥然不同。1997-1998赛季的阵容更加了得,有奥拉朱旺、巴克利、德雷克斯勒。

  与当前战绩更类似的是1986-1987赛季的火箭,那时他们是11胜17负,最后这支队却进入了西部决赛。不过,19年前的火箭队凭借着“双塔”奥拉朱旺和桑普森,在1月份时有过一次六连胜和一次五连胜,彻底改变了局面。而麦迪独掌的火箭连个像样的中锋都没有。

  防守代替不了进攻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上赛季,火箭也在新年这一天打了比赛,对手是雄鹿队,姚明由于得了流感,缺席了比赛。火箭的先发五虎是:麦迪、韦斯利、霍华德、穆托姆博和苏拉。结果,麦迪得到42分,24投13中,三分球6投3中,外加10个篮板;韦斯利9分、7次助攻;霍华德9分、7个篮板;穆托姆博6分;替补出场的巴里11分,泰勒16分。火箭的命中率达到51.3%,将雄鹿的命中率压低至39%。拿下雄鹿后,火箭的战绩为15胜15负,正好达到50%。

  一年后的这一天,同样是在姚明不能上场的情况下,结果却和一年前大相径庭,火箭的命中率为41%,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21.7%。四名首发麦迪、韦斯利、霍华德、穆托姆博均是一年前那场比赛的首发球员。

  尽管负于勇士遭遇五连败,但火箭还是创下了一项35年来NBA的最佳纪录。超越了马刺队在1999-2000赛季连续54场比赛让对手命中率低于50%的纪录。

  不可否认的是,范甘迪在加强球队防守方面确实有一套办法,但火箭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得分,尤其是在姚明不能上场的情况下。本赛季赛程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火箭场均只得到87.6分,排名30支球队的最后一名,他们的投篮命中率为41.5%,同样在30支球队中排名最后。

  本赛季,火箭平均让对手得到90.1分,将对手的命中率限制在42.4%,但这两个数字均高于自己的得分和命中率,因此,尽管火箭在压低对手命中率方面排名全联盟第二、仅次于马刺,但他们孱弱的攻击能力很难为他们带来胜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