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孙英杰服药怎一个“苦”字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45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孙英杰服药怎一个“苦”字了得

  孙英杰注定成为2005年中国体坛最具悲情色彩的人物,她是十运会第一个兴奋剂检查呈阳性的运动员。一个人带着右膝半月板的伤病,能够连续在6天之间参加一个马拉松、一个万米、一个五千米比赛!为了金牌,竟然如此透支自己的身体!她不像一个正值青春的姑娘,而像一个身不由己的跑步机器。为了让这部机器能够支撑下去,有人想到了兴奋剂。
她本来是一个淳朴的农村姑娘,家境贫困,父母多病。金牌改变了她的命运,更让她尝到了苦涩。

  苦 孩子出身

  了解孙英杰的人都说,这孩子真不容易。当年孙英杰家是全屯200多户人家中最为贫穷的,一年到头总能见到父亲孙凤有在屯子里求人借钱。母亲马桂兰称,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在孙英杰正式开始田径训练时。她每次回家要住宿费,家里没钱,是父母最为尴尬的时候。

  本身经济条件就不好,又负担一个运动员,家里的日子就更艰难了。那个时候孙家没有多少水田旱地,养着三只老母猪和两匹马,靠一年四季给人拉车和捞沙子挣点钱。孙英杰的二妹孙英丽和三妹孙英美,小时候也是体育天赋极好的苗子,但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两个妹妹放弃田径。

  就在孙英杰成绩提升、名气增大,家里情况有所好转时,孙凤有被查患了肝癌。为了治病,家里又背上了好几万元的债务。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国家田径队通知家属去北京参与迎接运动员的活动,可当时家里总共就只有200块钱,最后去北京都是借的钱。

  为了给父亲治病,孙英杰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家庭负担。“父母培养我不容易,我要好好报答他们。”懂事的她说道。

  苦 话难说清

  离奇、荒诞、复杂,用什么样的词汇来形容“孙英杰兴奋剂”事件都不为过。从2005年10月21日孙英杰

十运会女子万米比赛尿样查出呈阳性,直至今日,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事的正式批复还未下发,历时七十余天,整个过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一包遗失在天安门广场旁男厕所的“强力补”,经过一位“好心人”之手,最终导致了一名世界女子长跑名将禁赛两年。一系列波折之中的主角孙英杰,也从让人同情转换为令人质疑,继而心疼、气愤和无奈。

  无论如何,孙英杰尿检阳性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她也无法躲过禁赛的处罚。被自己的崇拜者所“陷害”,孙英杰有苦说不出。找出来的“真凶”没能帮助孙英杰洗清罪名,只是成为一段没用的过场。

  苦 尽能否甘来

  两年之后她也只不过28岁,这对于一名田径运动员来说也并不算太老。这两年的时间,孙英杰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不能在国家队训练,场地、训练设施等各方面都要受到限制。无法参加任何比赛,也使得她缺少了实战的机会。更为关键的是,跟随了十几年的王德显很可能要终身禁赛,孙英杰面临着没有教练的窘境。这些困难没有吓倒孙英杰,她表示要和王德显一起练到2008年,哪怕自己被禁赛两年,哪怕后者可能会终身禁赛。正是因为有“2008”这样的梦想,孙英杰才坚决地选择了和王德显一路走下去。

  俗话说,苦尽甘来。吃了那么多苦的孙英杰,能否换来一个圆满的结局呢?让时间和事实去证明吧。本报记者陈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