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23,火箭赢球!(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14 城市快报

  

123,火箭赢球!(附图)

  123∶111,火箭在5连败之后终于在客场战胜奇才。虽然仍然在西部联盟中排名倒数第二,但与目前的西部老八森林狼的差距只有3场半,火箭自然有理由对季后赛还抱有一线希望。这样的希望不仅来自于这个不算太小的胜场差,还有本场比赛麦蒂的38分,霍华德面对老东家的24分、“街球王”的17分10次助攻,全队六人得分上双的不俗表现。可以说,这
是火箭队本赛季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

  1【火箭开始反常规】

  看看火箭以往比赛的数据统计就知道与奇才的这场比赛有多么的“反常规”。在本场比赛之前,

火箭平均每场拿到87.6分,命中率是41.5%。而本场的得分是123分,是火箭本赛季的最高得分,甚至超过了客场4连胜中的第4场与勇士加时赛得到的111分。而命中率方面更是惊人:两分球78投43中,命中率为55%、3分球17投8中,命中率为53%、罚篮33中28,命中率为85%。在之前的5连败期间,火箭的3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8%,素以三分球成名的赫德和韦斯利的远投只有25投5中和30投7中,回过来看看本场比赛,赫德三分球5投2中命中率为40%,韦斯利3投2中命中率为67%。

  对于这样的数据,主帅范甘迪是满意的,他在赛后兴奋地指出:“球队赖以胜利的三分利器又重现赛场了。本场火箭全队有六人得分到达了两位数,麦蒂、霍华德、阿尔斯通、韦斯利、斯威夫特、赫德,任何一个人都值得大书特写。麦蒂仍然是火箭取胜的最大功臣,火箭的胜利从来都是伴随着“火箭一号”的发威而来。麦蒂不仅贡献了38分,他还有6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抢断。其实已经不能用数据来说明麦蒂在球队的关键作用了。吸引包夹,然后分球,这是麦蒂的惯用伎俩,而本场与前面几场比赛不同的是,过早地确立优势让对手的包夹来得更早,而麦蒂身边的帮手们也比以往更提气,从命中率就可以看得出,火箭的球员似乎在一夜之间都变成了神投手。

  与以往的慢热不同,火箭在开场就为本场比赛定好了基调。这一次火箭是领跑者,比起每场比赛都在后面苦苦追赶,领先让火箭的球员们感觉很好,后面有人追赶给火箭以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虽然开场后贾米森就率先得分,不过火箭队马上还以10∶0的攻击波,麦蒂连续三次投篮中的,阿尔斯通也拿下两分后,麦蒂又罚中两球,一人拿下火箭前10分的8分。奇才队连得5分将差距缩小到3分后,替补上场的小将赫德三分命中,紧接着麦蒂投篮中的并造成犯规,连投带罚拿下3分,火箭以16∶7再度扩大优势。麦蒂首节7投5中,5次罚球无一失手,火箭队以27∶21领先。第二节火箭更是乘胜追击,在卢卡斯跳投偏出后,霍华德飞身补篮得手,接着又是一次中距离投篮命中,火箭队以35∶25扩大优势。麦蒂本节还有1分43秒时罚中两球,火箭以52∶38取得14分的优势。上半场结束后,火箭队以57∶46领先。上半场火箭队拿下57分,创下本赛季球队纪录,从而确定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2【街球王正式复出】

  阿尔斯通复出后让火箭增加了一个火力点。这在上一场与勇士的比赛中已经让队友们看到了希望。与奇才的比赛,“街球王”强力复出,身为火箭队的控球后卫,阿尔斯通出场33分钟,11投7中,三分球5投3中,全场拿下17分10次助攻,表现相当抢眼。

  对于久违的胜利,阿尔斯通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种感觉真是很好,你知道,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赢球了,这场胜利让我们信心一下子提高了很多。”阿尔斯通说,“我们今天的投篮很好,而且在场上很努力,拼得很凶。不管怎么样,我们拿下了胜利,胜利是现在我们球队的重中之重。”

  这是火箭队新年的第一场比赛,而阿尔斯通也表示,要将这场胜利送给球迷。“我们今天得分很高,这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在进攻上找到了感觉,而且为后来的比赛奠定了一个很坚实的基础,即使对方最后阶段扑了过来,我们还是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是新年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赢球了,终于送出了新年礼物。”阿尔斯通说。不过,阿尔斯通还是看到了火箭队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本来,我们似乎可以赢得更为轻松一些,前三节我们领先了20多分。”阿尔斯通说,“不过,毕竟他们是一支攻击力很强的队伍,我们一直在苦苦地与他们的进攻抗争。我们第四节丢了41分,范甘迪肯定对我们相当不满。我们在最后阶段的防守还是有些问题,出现了一些风险。

  我们必须改正一些事情,尤其是在防守上做得更好。”

  对于伤病的影响,赢球的阿尔斯通表示没有什么问题:“我一直在和训练师以及体能教练交流,以免自己的伤反复。”阿尔斯通说,“今天我上场的时间非常长,但是看起来一切没有什么问题,以后我应该可以为球队做得更多。”

  3【是胜利但不骄傲】

  三节过后,火箭以89∶70遥遥领先。本来是胜局已定的比赛,但第四节火箭仍然打得踉踉跄跄。比赛还有8分52秒时,贾米森近距离投篮中的,奇才将比分追成79∶92。赫德连投带罚拿下3分后,火箭在比赛还有7分43秒时以100∶82又拉开差距。不过奇才队开始反击,在比赛还有3分31秒时,阿里纳斯三分命中,将比分追成101∶109。这是两队此后的最小差距,麦蒂在终场前20.8秒罚中两球后,火箭以123∶108领先,锁定胜局。

  从第四节的3分08秒开始,奇才就开始反击,之后几次将比分迫近。范甘迪连连暂停才止住了对手的反击势头。奇才最后一节的三分球命中率极高,只是最后时刻两次远投不中,奇才才放弃了最后的反击。第四节发生的事情令人反省:火箭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不足以骄傲。如果把对手换成像活塞或是

马刺这样防守较好的球队时,第四节火箭很有可能被翻盘。要说明的是,火箭最后的胜利缘于奇才糟糕的防守,其实奇才的进攻不错,最后时刻的追分势头也极好,若不是多次被火箭成功打3分,奇才极有可能在最后的3分钟内将比分追成个位数。最后时刻火箭的防守起到了制胜的作用,在领先而又进攻得到保证的同时,只需1次或是2次成功的防守就可以将对手的信心击垮,而火箭就是这样做的,所以火箭也自然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第四节火箭的防守是应该得到批评的,让对手拿到了41分。在进攻有保障的同时,防守出了问题对于火箭而言可是大问题。毕竟防守是火箭的基本,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下一次火箭的命中率还能保持在50%以上。这场胜利是一次“反常规”现象,缘于奇才糟糕的防守,所以这场胜利并不值得骄傲,要想杀进季后赛,范甘迪还得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向球员们重复:防守、防守、再防守!

  记者周芳明/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