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拓4月畅行长安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17 竞报

  本报讯 (记者胡志斌)以后您买轿车时,也不用再考虑是否会因排量不足1.0而跑不了长安街了。2006年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通知,要求各地必须在2006年3月底前取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方面的各种限制。

  得到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市发改委。“凡是国家的政策和规定,北京将坚决拥护执行。”昨天,北京市发改委环境和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发改委拥护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政策,目前北京市的小排量汽车“解限”政策正在积极制定当中,并争取于近期出台具体的“解限”方案。

  国家发改委对外宣布,由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环保总局等6部委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对现有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规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其中明确规定,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意见》还明示,各地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必须在2006年3月底前完成。

  政策解读

  《意见》亮出三大主题

  更新出租车 鼓励小排量

  《意见》明确指出,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更新出租汽车车辆时,要在满足乘用功能的基础上,积极鼓励选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不得出台专门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

  小排量车已成国际主流

  《意见》中介绍,目前,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已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比例已占70%以上。我国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增长迅速,但比例仍然偏低。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符合我国能源供给实际和大众消费水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措施。

  我国鼓励生产小排量环保汽车

  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我国将积极鼓励低油耗、低排放、小排量、小型化、高动力性汽车的生产和投资。并将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鼓励开发、生产柴油轿车和微型车,以及使用醇醚燃料、天然气、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新型燃料的汽车。积极推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实施,从源头上控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胡志斌

  新车虽少 小排量仍火

  本报记者和玲报道 “2006年小排量汽车将成为车市的流行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排量拿下销售头名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新车层出不穷,但由于利润低加上受限,其中居然没有任何一款排量在1升以下的新车。虽然都是老面孔,却似乎并不影响小排量车型的市场表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11月份,资格最老的小排量经济型车夏利拿下销量头名。

  “尽管目前小排量车型有限,但是竞争异常激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说,价格还是影响中国消费者购车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所以去年吉利、夏利及奇瑞QQ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不过火也并不是全火,被誉为“小排量车之王”的长安奥拓、福莱尔、江南奥拓等在激烈的竞争中略显弱势,销量大幅下滑。

  国Ⅲ来了 奥拓走了

  进入2006年,北京率先实行国Ⅲ排放标准,利润已经很薄的小排量车对此采取了全然不同的对策。一类是立刻求变。昨天,记者从奇瑞经销商处获悉,符合国Ⅲ的标准的QQ将于下周陆续进店。吉利汽车表示,自由舰上市之初就已经达到国Ⅲ标准,其他豪情、优利欧等达到国Ⅲ标准车型也将于春节前上市。据悉,夏利、千里马等国Ⅲ车也将在月内上市。一类则是另选战场。奥拓经销商表示,“奥拓升级到国Ⅲ可能性不大,今后可能就不在北京市场销售了。”

  二手车的情况又如何呢?北京市旧机动车市场的王萌表示,夏利、奇瑞QQ等这些小车一直都是二手车市场的畅销车型,伴随着小排量车的解禁,车型供需两旺,不排除价格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16厂商将出25款小型车

  明年将是小型车扎堆亮相的一年。奇瑞明年将推出一款外形和QQ一样卡通的新车型,昨天,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把这款新车说成是‘QQ升级版’不太合适,它将是一款全新设计的小排量车。”

  在这场力推小排量的浪潮中,通用、福特、日产、本田、标致雪铁龙均安排了具有杀伤力的2款至3款主力车型,如明天即将在京宣布上市的东风标致206,据粗略统计,明年全国16家厂商可能推出超过25款排量在0.8-1.3的小型车。

  政协委员支招

  出租车也应该保留小排量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应该保留一部分小排量出租车,可以考虑8元、5元的起步价。”听到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的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解限令”,即将在2006年北京市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废止小排量轿车限行规定的建议”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耀威很是兴奋,除社会车辆外,他他专门提出了针对出租车的建议,希望在建设“节约社会”的大背景下,给市民更多价位方面的选择。

  出租车不能只图“面子”

  对于国家发改委此次提出的“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更新出租汽车车辆时,要在满足乘用功能的基础上,积极鼓励选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提法,刘耀威格外支持,他说市政府不应该一味考虑城市形象、政府形象,我一直主张出租车保留一部分环保型小排量车型,一方面在占地、油耗、交通等方面都有优势,另一方面小排量出租车的价格优势,能够在使出租车价格出现梯次,实惠老百姓的同时,给北京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以至杜绝非法营运泛滥的问题。刘委员还建议在采用其他环保车型后,考虑8元、5元起步价。

  限小导致“变相堵车”

  对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是否会导致交通更加拥堵的问题,对此刘耀威持否定态度。他表示,目前限制小排量汽车行驶的只是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路,取消限制不会为路面带来太大影响,而且他认为,以往的限制条例只是造成“变相堵车”,原本10分钟的车程由于“限小”需要30分钟,原本不堵的路面,由于“限小”变得拥堵。谈到北京市目前面临“取消限制”的难点,刘耀威表示,我觉得在政策和执行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微车“解限”十年历程

  199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限令各地取消微型车的种种限制。

  2001年7月,国家经贸委《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把经济型轿车确定为轿车发展重点。

  2003年12月,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规定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限购限行。

  2004年,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其中都明确提出把发展小排量汽车作为国家产业政策,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同年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了择机实施

燃油税改革方案。

  2005年汽车消费税新法的出台,传递了国家支持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限制大排量

豪华车的政策信号。国家对汽车消费税进行调整,鼓励发展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提高大排量汽车入市门槛,目的就是要通过税率来引导汽车市场。

  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表示“对现有规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同时要求在今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

  整理/本报记者 陈晓晨

  直击各地“限小”政策

  目前,仍有22个省84个城市以影响城市形象造成交通堵塞等各种理由对小排量车做出限制。

  北京:1999年4月15日开始,排量在1.0升以下(含1.0升)的车辆禁止上长安街。1999年9月开始,1.0升以下禁止行驶在二三环最内侧车道(快速道)

  上海:2000年5月15日起,1.0排量以下的车不允许通过延安东路隧道。2001年9月22日起,上海高架道路部分交通管理措施进行调整,2003年又增添了新的道路通行政策。

  广东:2001年8月14日,广州对排量在1.0以下的车辆不再核发牌证。2002年5月1日,广州正式出台了限制本市排量在1.0以下的车辆上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限制外籍1.0升以下车辆进入广州市区。

  整理/本报记者 陈晓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