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乌俄将重启天然气谈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7 竞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代表团3日上午抵达莫斯科,将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俄天然气经乌克兰管道运输的过境费及俄向乌提供天然气价格等问题恢复谈判。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官员于3日早些时候达成一致,两国将恢复谈判,以解决两国有关天然气价格问题的争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没有透露即将参加谈判的官员的具体身份,但是他表示这次谈判的级别“非常高”。

  1月1日,由于俄乌两国未能签署新的供气合同,俄罗斯单方面中止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但是欧洲客户随即反应供气量下降,并担心俄罗斯无法履行保证供气量的承诺。

  在接到欧洲国家供气量下降的报告之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推断是因为乌克兰截取了俄罗斯供应给欧洲用户的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2日已经加大经乌克兰境内管道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

  欧洲国家3日也表示供气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欧洲 天然气进口受累 呼吁快化解纷争

  据新华社电 由于欧洲国家消费的天然气大都依靠从俄罗斯进口,而这些天然气管道绝大多数经由

乌克兰的管道运输,俄乌两国的天然气供应之争,也在近日给欧洲国家带来影响。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的外交部2日约见了俄罗斯和乌克兰驻奥外交代表,对俄乌天然气之争表示忧虑。一些欧洲国家2日纷纷表示,希望俄乌天然气之争能够尽快化解。

  奥地利: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声称,俄罗斯对其经由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奥地利每年消耗86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59%来自俄罗斯。

  匈牙利: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说,匈牙利有66%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由于受到影响,其供气量减少了40%。它同时表示,由于连带影响,匈牙利将不得不把向塞尔维亚和黑山以及波斯尼亚供应的天然气减少40%。

  斯洛伐克:斯洛伐克国内天然气几乎全部来自俄罗斯,为此其天然气运输管网(SPP)公司的天然气供应量已下降近30%。

  克罗地亚:克经济部表示,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了三分之一。克罗地亚约4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剩余60%自给。

  

罗马尼亚:罗经济与商业部长科德鲁茨·谢雷什说,罗马尼亚有25%的天然气依靠从俄罗斯进口,因此罗近日天然气供应减少了近四分之一。但罗马尼亚本国可以生产天然气,同时它拥有一定储备。

  摩尔多瓦 天然气改姓“乌”

  新华社电 俄乌双方就“断气”争执不休之时,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的天然气价格纠纷又浮出水面。

  摩尔多瓦政府3日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的会议上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天已中止向该国供应天然气。 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此予以否认,称双方协议将在“可见未来”达成。

  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目前摩尔多瓦已在享受俄罗斯以优惠价格供应的天然气,每千立方米80美元,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准备将价格翻一倍,摩尔多瓦表示无法承受。

  据摩尔多瓦通讯社2日报道,俄罗斯已有两天停止向摩尔多瓦共和国提供天然气,为了确保基本所需,摩开始使用乌克兰的天然气。

  摩总统沃罗宁2日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通了电话,讨论了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供气的问题。尤先科允诺向摩提供乌克兰出产的天然气。

  沃罗宁总统2日召集政府要员开会,讨论俄罗斯停止供气和天然气价格问题。他对俄政府不与摩当局讨论这一问题表示遗憾。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摩境内开设有俄摩天然气合资公司,该公司由俄方控股,但这家公司的俄方代表也拒绝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表态。沃罗宁说,摩不赞成把天然气价格提升到每千立方米160美元,因为这等于俄摩天然气合资公司的赢利全部归俄方所有。

  俄罗斯 忙给欧洲“补气”指责乌国 “偷气”

  新华社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日决定将经乌克兰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输送量每昼夜增加9500万立方米,以避免这一地区因俄乌天然气争执而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危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日宣布,目前该公司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量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阿纳年科夫当天在发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伊夫琴科的电报中说,增加的输气量不是提供给乌克兰的,而是面向欧盟国家的。阿纳年科夫还要求乌克兰立即停止非法截留俄罗斯的天然气。他还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准备与乌方就天然气争执恢复谈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