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科学饮食 相辅相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37 中国体育报

  系统健身加科学饮食是取得进步的关键。有的朋友很奇怪:“我长期坚持健身,为什么体重(体形)没有明显变化呢?”原因很可能就在饮食上。科学饮食,不仅能提高健身效果,而且能增进身体健康。

  以下是科学饮食的几条原则:

  1、保证最基本的热量:无论你跑步的目的是减脂、塑形,还是提高心肺功能,都必须注意保证最基本的热量供给,否则不仅体力很难恢复,而且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千万不要为减肥而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只吃水果不吃饭。

  2、维持主食摄入量:米饭、馒头等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身体热量的主要供应者。由于运动会消耗很多热量,因此主食的量不要减少,对一般健身者来说,还可能需要增加一些。

  3、适当增加蛋白质:跑步后,身体需要更多蛋白质来修补肌肉。常见的优质蛋白质来源有:牛肉、鸡肉、鸡蛋、牛奶、豆类,在进餐时要酌情多吃一些。

  4、坚决抵制高脂食品:除非你将要到沙漠探险,否则不可吃进较多

脂肪。实际上,高脂食品是肥胖、高血脂、高血压、中风等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一块红烧肉足以毁灭你几天的训练成果。

  5、多吃水果蔬菜:它们所含热量很低,却拥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能保证你的营养均衡和身体健康。

  6、多喝水:成人的身体70%的成分是水,人体缺水,各种化学作用便会减缓。除了食物中的水分外,正常人每天至少要饮用2升水。更多的水会使细胞更具活性,如果你坚持跑步,应该摄入更多水分。

  7、低油低盐低糖:尽量远离动物油,植物油含有对身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但也无须摄入过多;吃得太咸会加重肾脏负担,有可能造成水钠潴留;单纯的糖类食品,比如甜点、巧克力等,热量过高,而且会造成胰岛素分泌的大幅波动,对身体健康不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