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晨跑 冬季健身的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37 中国体育报

  对刘小姐来说,冬季实在不算是好季节,不仅要裹上厚厚的羽绒服,本来苗条的身材,每到冬季却都要胖上几斤。

  实际上这是大多数人面临的困扰,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为了抵御寒冷,人体会自觉寻求更多脂肪和热量来维持体温;天寒地冻,人们更喜欢热乎乎的喝上一碗汤,无形中也增加了许多热量摄入;受季节的影响,人们会减少很多室外活动;感觉裹在厚厚的衣服里,增
加点体重似乎不怎么引人注目。

  其实这时更应该参加体育锻炼,为了明年春天的健康、美丽,为什么不开始一个激动人心的“晨跑之旅”呢?

  晨跑好处多

  跑步可能是最方便、花费最小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的慢跑,大概消耗300-350千卡热量,能有效帮助减脂和保持健康。它的随意性很强,在小区周围,或者大学校园的塑胶跑道上,还有河畔幽静松软的小路上,随便愿意去哪儿,随便什么时候想停下来。

  跑步有着数不清的益处:减少患心脏疾病、

糖尿病、癌症、中风的危险;降低血压,提升高密度胆固醇的含量;帮助减脂、保持体重;提高肌肉质量、强壮骨骼、防治骨质疏松;减轻日常疲劳、缓解背部疼痛、抑制便秘、保证良好睡眠;保持良好形体,提升身体形象;缓解压力和焦躁,培养乐观、坚韧、平和的心态……。

  那么,一天中什么时间段跑步好呢?科学家认为,在下午4点到7点的时候,人体的温度、柔韧性、灵活性、肌肉力量都会达到最高点,但大部分人这时候可能还滞留在工作岗位上。

  其实,跑步的最佳时间就是最适合你自己的时间,例如“晨跑”,早晨空气清新,跑一会儿步,会使人情绪饱满;晨跑会使全身各器官功能提高到较高水平,并能提高一天的新陈代谢率。

  跑步结束后休息一会儿,用早餐、上班,不仅能增强体力,还能使身体灵活、思路敏捷,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些研究发现,在早晨锻炼的人比那些在其他时间锻炼的人更可能会坚持一个计划,晨跑有利于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很多朋友都把晨跑作为养成早睡早起习惯的手段,为什么不趁此机会建立一个起床、盥洗、晨跑、进餐、工作的良好生活秩序呢?

  跑步的准备

  跑步之前,你首先可能想到鞋子的问题。不错,如果你的体重是60公斤,那么每分钟鞋子要承受高达2-4万公斤的重量冲击,选购一双质量很好的运动鞋能有效保护膝关节和踝关节,让你更安全的跑步。运动鞋的工艺和技术更多集中在鞋底夹层,从外表上却看不出来,也许到运动商店购买专业跑步鞋是最好的主意。选鞋时需要特别注意三点:鞋后跟要非常坚固和具有支撑力,以保护踝关节;底纹要清晰深刻,以增加摩擦力;脚尖处约有6毫米的空隙,不至于夹脚或磨出水泡。此外,买鞋要尽量安排在下午,如果能在运动后更好,这时你的双脚会稍微大一些。

  至于着装,冬季气温较低,晨跑时要比夏天穿厚一些;但没必要穿太多,你跑几分钟后就会热起来。建议是分层穿衣,保证4件、选用2件。首先应该保证的是运动上衣和运动长裤,这能够维持你基本的体温;还需要一顶能护住耳朵的帽子,一双手套,这会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寒冷;如果天气的确很冷,可以选择穿上秋裤,还可以准备一件马甲或外套(上装),便于随时增减衣服。

  开始跑步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热身活动了。它可以提高肌肉温度,使之变得柔软而不易受伤;可以降低滑膜液的粘稠度,使关节更灵活;可以加快血液流动速度,使你更快的摄取氧气和排除代谢废物;还能预先动员内脏器官的机能,使心肺机能和循环系统进入到“备战状态”;也能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使你反应更灵敏;总之,热身活动能让你的身体和心理做好充足准备,最大限度避免运动损伤。

  通常,热身活动应包括两方面内容:首先,简单活动一下膝关节、踝关节,快走或慢跑5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其次可以做一遍广播体操,这是经过专家编排的、能够全面活动身体各肌肉关节的动作组合。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你需要更长的热身时间,强烈建议不低于10分钟。

  怎样进行晨跑

  每周应该参加晨跑几次?每次练到什么程度?持续多长时间?这也是健身运动常见的三要素:频率(frequency)、强度(intensity)和时间(time),三个词的英文首位字母连起来就是“FIT”,意思是“合适的,健康的”。

  美国运动医学协会推荐正常人应该每周健身2-5次,初学者可以从每周2-3次开始,逐渐过渡到4-5次。健身的时间一般在20-60分钟,低于20分钟,达不到锻炼心血管的目的,而且减脂作用很小;如果时间过长,则有可能导致过度训练,影响身体恢复和正常工作。

  至于运动强度,一般用心率来衡量。青年人心率在120-150次/分钟之间比较合适,老年人或有高血压、轻微心脏病的朋友,应该把心率控制在100-130次/分钟之间。还有一个“呼吸指数”可供参考,一般的标准是:在跑步时呼吸加快、但仍可以与人正常交谈,如果你不能够完整地说出一句话,甚至气喘胸闷,那运动强度就太大了。

  然后我们看看晨跑的姿势问题。一旦开始你的晨跑计划,掌握正确的跑步技巧将会使你更轻松的取得进步:头部正直,眼看前方10-20米的位置,不要低头,也不要左右顾盼;肩膀不要紧张,可以向下甩两下胳臂来放松肩膀;挺胸收腹,上身保持与地面垂直;肘部弯曲约90度,双手松握拳,两臂自然前后摆动;把跑步看成“可控制的跌倒动作”,也就是你向前迈腿只是为了控制不要跌倒;跑步时双腿要尽可能抬离地面,类似蹬自行车的感觉;双脚着地的方式应该是滚动式的,也就是脚跟先着地,然后过渡到前脚掌;跑步时的呼吸应有良好的节奏,可以跑两步或三步呼或吸一次,建议采用胸式呼吸。

  在晨跑时,还应该变换不同的跑步方式,给身体以新鲜的刺激。你首先可以改变的就是“速度”,你可以通过加快步伐或增大步幅两种方式提高跑步速度,目的是跑出你感觉舒适的范围,然后再降低速度使身体恢复,这样可以增加健身难度,提高训练效果。也可以进行坡度训练,在平滑的山坡向上跑,或者使用跑步机调高约3-5%的坡度,能够提高腿部力量,突破训练停滞期,并对臀部也有一定塑型效果。适当时候,还可以尝试跑过临界点,以提高身体的极限运动能力,燃烧更多热量。

  与其他运动相结合

  跑步并不是惟一的健身方式,事实上,即使专业的跑步运动员也需要结合其他运动形式,我们称之为交叉训练。

  交叉训练最早起源于铁人三项比赛,要求运动员同时擅长游泳、长跑和自行车。对于普通健身爱好者来说,交叉训练可以理解为适当变换运动种类,可以是自行车、游泳、椭圆机、健身操等有氧运动,也可以是普拉提、瑜伽、芭蕾、形体等舒缓的对身体柔韧性、平衡性、整体气质有很好效果的课程,还包括适当的器械力量练习。

  交叉训练可以使你的健身更丰富、更有趣,提高你健身的兴趣。而且不同的运动形式对身体有不同的锻炼效果,能使你获得尽可能全面发展的健康水平。对跑步者来说,交叉训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由于身体反复腾空,每跑一步下肢关节都要受相当于体重2-4倍的冲击,长时间高频率固定形式的跑步,容易造成劳损和伤病,适当变换健身方式,可以大幅降低损伤的危险。

  我们需要重点提到力量训练。科学研究证实,力量训练能够明显提高人体新陈代谢率,刺激

脂肪燃烧,甚至在训练结束后24小时内,都能使人体维持较高的消耗热量的水平。力量训练还有助于肌肉的增长,这等于为你安装了一套脂肪吞噬系统——即使在安静状态下,每公斤肌肉每天都能消耗0.075至0.1千卡,而脂肪却不会消耗热量。

  传统观念认为女性不应该练力量,这是错误的,只有力量训练能够改善缺陷部位、全面塑造体形。对男性来说,有一定肌肉是男子汉的象征,肩宽背阔才更有气概。所以,有条件的朋友,每周可以减去1-2次跑步,增加2-3次30分钟左右的力量训练。

  此外,训练因人而异。比如,很多初学者平时很少运动,心肺功能很差,为了保证安全,就应该适当降低训练强度,逐渐提高其心肺功能;对于柔韧性差的训练者,则应该加入垫上训练或拉伸练习。如果膝关节有旧伤并且比较严重,或者身体过于超重,应该优先考虑游泳、椭圆机等运动方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