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全面启动《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2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浦泉)2006年,北京市将全面启动《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深入落实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切实提高对首都食品安全的控制能力。

  目前,奥运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可追溯体系研究等重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奥运食品实验室检测体系的构架已初步搭建;奥运食品兴奋剂检测的类别已确定,对食品进行兴奋剂检测和控制将填补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志宽4日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北京市将全面启动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建立奥运食品安全协调机制,建立奥运食品安全标准,保障奥运食品供应安全;研究实施奥运食品配送统一标志、统一车辆、统一标准,开发加载电子标签,实现全程追溯;在确定奥运食品供应备选基地、企业的基础上,开始对备选单位环境及产品实施质量、安全和兴奋剂类物质动态监测,建立奥运食品安全状况数据库;研究制订奥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根据《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北京市今年将推进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食品安全监测网络和食品安全信用三大体系建设。到年底,全市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全部设立食品安全监察员;完成食品安全信息监测预警、检测信息通报程序、信息统一归集发布等规范的制订工作;完善食品安全评价指数,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建立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和风险预警机制;对食品按风险度实现分级分类管理,整合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并向社会公布;制订不安全食品召回及市场强制退出、销毁处理规程,加大对不合格食品的失信惩戒力度。

  据介绍,北京奥运食品安全的监控范围涉及奥运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奥运村、比赛场馆和旅游景区等非竞赛区域的食品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企业。去年,北京市组建了由国内外15名专家组成的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并组织起草了《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到2008年,北京市37类重点食品总体监测合格率将稳定在95%以上,食用农产品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目前,北京市300多个农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2005年,北京市食品抽查总体合格率达95%以上,其中大米、小麦粉、食用油、猪肉、蔬菜、调味品和水产品等重点食品的合格率都超过了97%。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