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决赛临近罗洗河入佳境 小猪做梦都在拱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57 中国体育报

  随着三星杯决赛的一天天临近,“小猪”罗洗河渐渐进入了状态,甚至在做梦的时候都会梦见和“石佛”李昌镐决斗。1月10日,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战将在韩国落子,对阵双方就是罗洗河与李昌镐。

  在过去的交战记录中,罗洗河曾与李昌镐四度交手,但一直难求一胜。不过在三星杯更改赛制之后,如鱼得水的罗洗河在本届比赛中已经连克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崔哲
瀚。对李昌镐来说,罗洗河的这几个手下败将简直是一个比一个难对付。罗洗河在国际赛场上的强势进一步带动了他在国内赛场的战绩,1月4日,罗洗河在理光杯围棋赛上力克俞斌九段杀入八强,“这盘棋我一开始下得并不是太好,后来俞老师的时间太紧张,所以给了我不少机会。”“时间”因素正日益成为罗洗河的一个制胜法宝,在三星杯的比赛中企图以快制快的崔哲瀚就没能躲过罗洗河的“快刀”。

  “现在两小时的时限肯定比三小时好”,中国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在展望三星杯决赛前景时表示,“对他(罗洗河)来说,时间太多,也没什么用。”1月8日,马晓春将亲自带队出征三星杯决赛。对于“小猪”与“石佛”的这次决斗,马晓春认为,虽然赛制的改革让罗洗河比较适应,但李昌镐的快棋功夫同样非常强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罗洗河的输面较大,如果罗洗河赢了算是意外收获,要是赢不了也很正常。”

  去年在

LG杯半决赛之前,国家队曾经针对李世石的棋做过不少专门的训练和研究,最终古力成功击败李世石,与陈耀烨会师决赛。不过,此次罗洗河挑战李昌镐,国家队针对性分析李昌镐的力度却比不上当初研究李世石,马晓春表示,“最近比赛较多,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机会比较少;另一方面与李昌镐相比,李世石的特点更加鲜明,所以在研究时更能有的放矢,而李昌镐的特点是非常全面,而且在比赛中的发挥向来非常稳健,因此很难进行十分具有针对性的准备。”

  罗洗河本人也表示,国家队内部也没有大张旗鼓地围绕他与“石佛”的对决进行“特训”。为了备战,罗洗河自己还是研究了李昌镐的一些棋谱,甚至回到家里还要摆棋。目前李昌镐已经集十几个世界冠军于一身,而罗洗河却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在李世石、崔哲瀚纷纷倒下之后,“石佛”李昌镐能够逃过罗洗河的“快刀”吗?罗洗河说,“其实在时间上,我没有什么优势,李昌镐的快棋也下得很好。”

  对手固然强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罗洗河的备战心情,“晚上做梦的时候,我都梦到过和李昌镐下棋,有好几次呢!”梦境中,罗洗河是不是已经完成了对“石佛”的致命一击?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罗洗河笑了笑说,“在做梦的时候,好像还一直没有决出输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