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做梦都在和石佛PK 马晓春:机会还是不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宏)昨天,国内大赛理光杯产生八强,将于8日出征韩国三星杯决赛的“小猪”罗洗河顺利晋级,国家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九段被如今的国内第一人古力淘汰,不过,“身份不同,感受自然升级”,他谈得更多的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罗洗河即将迎来的对李昌镐的大战:“小猪长棋了,但机会还是不大。”

  “小猪”PK“石佛”

  这次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罗洗河就是在淘汰了李昌镐的克星、韩国棋院最新一期排名第一的崔哲翰后晋级的,而且,原本在国内并不出众的罗洗河还在对崔哲翰的三番棋最后一局下出了名局。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罗洗河的首次抢夺世界冠军之旅,还是让马晓春和罗洗河本人都不甚看好。

  “机会不大”,谈到与李昌镐将要进行番棋比赛有多少胜算,罗洗河在认真考虑了几秒之后给出了这4个字的回答。罗洗河介绍,他此前与李昌镐较量的结果是4战4负,将要再次面对强大的“石佛”,罗洗河干脆直面自己的弱势。“对手太强了,我将自己放低点,压力会小一点。”对于本次出征,罗洗河表示并没有刻意做什么准备。

  他还认真地告诉记者,在半决赛回来后,他已经“偷偷的”找李昌镐下了好几盘棋,“当然李昌镐自己是不知道的,因为我是在梦中跟他下的。很奇怪,回来后白天也没有摆太多李昌镐的棋谱,但是到了晚上做梦老是梦到跟他下棋,还好都没下出输赢。”

  小猪赢棋就算捡到了

  本次出征,马晓春将亲自带队,但他很坦率地说:“小猪长棋是长棋了,但输面还是更大一点,赢了就算捡到了!”

  古力

LG杯击败李世石后,曾经透露马晓春对他的特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问起此番出征三星杯,对罗洗河都进行了哪些特训时,马晓春语出惊人道:“反正输面大嘛,也用不着有太多的准备,轻装上阵。赢了就算捡到,输了就算了。”

  马晓春上任以后,研究李世石的棋谱是国家队的主要训练项目,自三星杯开赛以来李昌镐的棋谱也成为了国家队的主修课程。“李昌镐的棋最近也研究了一些,相对而言研究李世石的棋更容易,因为他比较有特点,李昌镐的话,就是你要下得好就能赢他,如果下得不好,就肯定不行。他的发挥都是比较稳健的。”而罗洗河本人也表示特训对李昌镐不会很奏效:“这个不是特训的问题,前一段时间训练量本身就比较大,比赛也多,现在主要就是放松吧。”

  对于三星杯新的每方2小时赛制是否对于罗洗河更为有利,马晓春说:“这个有利也是微乎其微的,可能比3个小时好一点,反正时间多了对于罗洗河来说也没用。时间不是绝对因素,也许会起到一点微妙的作用,但不是主要因素。”

  对于本次亲自带队出征韩国,以前一向以懒散著称的马晓春笑称:“本来那么多的比赛都是应该去的嘛,这次既然打到决赛就干脆去一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