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冰城球迷打造最大民间排球赛 33支球队感受全国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2:26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王勇钢)雪球越滚越大。2006年元月1日至3日,当“邓禄普轮胎杯”排球锦标赛走过第7个年头时,比赛的创始人之一张愈平没有想到,这项排球赛已经发展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排球赛。

  哈尔滨、北京、沈阳、长春、吉林、佳木斯、大庆、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地的33支业余排球队来了,黑龙江省体育局的领导来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来了
,大家都想亲身感受一下这项完全由民间发起的排球赛。

  在比赛现场,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部长于光岩赞不绝口:“能在黑龙江、哈尔滨这个没有一支专业排球队的地方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完全由民间自发形成的排球赛,真是不简单。而且,比赛已经显示出了非常好的辐射作用,不仅地域、规模在辐射,而且参赛人群也在辐射,由最初的仅仅有成年男子组发展到了男子中学生组和女子组,这对于排球运动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推动作用。因为只有基数大了,整个排球运动才会有发展。”于光岩表示,他在国内其他地方也看到过业余比赛,但多数为特定年龄段的,像本次排球赛这样涵盖了不同年龄组和不同性别的大型比赛还是首次。

  7年前,由当时的拓展排球俱乐部发起组织的首届拓展思达杯排球赛举行的时候,张愈平、吕实、韩阳、王晓东等昔日东北林大排球队几个同学组织的球队还只是一支普通的参赛队,而那时全部参赛队还不到10支。2001年,拓展排球俱乐部解散,排球赛面临停摆。正在经商的张愈平等人商量,不如自己凑钱把比赛坚持下去,于是,几个人凑钱组织了第二届排球赛。2002年,邓禄普轮胎成了这项排球赛的专门赞助企业———随后,比赛成为排球爱好者眼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参赛队从最初的18支发展到今年的33支,赛事影响从哈尔滨发展到省内、东三省、再到全国。

  对于年复一年举办规模越来越大的比赛,张愈平等人表示:组织比赛会有很多困难,但好在现在已经有了省体育局等体育主管部门的介入,组织起来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民间比赛如火如荼,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排球专业队又是怎样一种情况呢?据市排协主席、原省男排队长王守泉介绍,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立了专业排球队。到上个世纪60年代,黑龙江省不仅有了男、

女排一队、二队,哈尔滨市也有了自己的男、女排球队。随后,黑龙江省男、女排分别打进甲级队的行列。但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黑龙江省体育战略的调整,黑龙江省将排球队砍掉。随之,哈尔滨市排球队也宣布解散。

  不过,据省体育局有关领导介绍:受黑龙江省民间排球赛火爆的启示,黑龙江省对重新恢复排球运动已有所考虑。也许在不远的将来,龙江人将重新看到自己的排球队。果真如此,“专业影响业余”的俗语将变成“业余改变专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