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田径为2008蓄势待发 新人渐冒尖世锦赛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1 今晚报

  成绩篇

  2005年是中国田径备战2008年奥运会、新的奥运周期中的第一年,在8月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田径取得了近10年来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排名;10月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和11月在澳门举办的东亚运动会上,多项全国纪录作古,取得了喜人成绩。中国运动员在全年的田径比赛中,共有2人2次创2项世界青年纪录,13人次创
4项亚洲田径纪录,16人次创7项全国纪录,3人次创3项全国青年纪录,6人6次创6项全国室内纪录,1人1次创1项亚洲室内田径青年纪录,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尖子新人表现可喜

  2005年中国田径最大的亮点仍然是刘翔。从7月1日的巴黎站开始,刘翔相继参加了

罗马站、洛桑站、苏黎世站等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分站赛和大奖赛,8月参加赫尔辛基世锦赛,总计参加的国际比赛达到12次,是他参加国际赛事密度最大的一个赛季。加上国内比赛,他总共参赛多达18场。虽然没有突破雅典奥运会12.91秒的世界纪录,但他先后6次跑进13.10秒,其中两次跑出13.05秒的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两次跑出13.06秒,还有两次13.08秒的出色表演,给世界田坛留下一个更成熟、发挥更稳定的崭新印象。

  另一位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在赫尔辛基世锦赛和

十运会上也都有不俗表现。世锦赛面对埃塞俄比亚军团,她10000米跑出30分27.18秒的个人第二好成绩,名列第四;5000米更是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12.37秒,名列第五。其中10000米成绩,排去年该项世界第五,仅次于四名埃塞俄比亚选手。

  2005年中国田坛还凸现出一大特点,就是中国田径涌现出一些新星,尤以女子跨栏的黄潇潇和男子竞走最为突出。黄潇潇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栏半决赛中跑出了54.3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中她以54.57秒的成绩获得第五名,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首次进入决赛圈。

  男子20公里竞走选手李高波,在慈溪举行的国际挑战赛上,走出过超亚洲纪录的高水平,十运会又勇夺金牌。21岁的云南选手赵成良,在赫尔辛基世锦赛获50公里竞走第五名,这是中国在世锦赛上该项取得的最好名次。十运会上赵成良又以3小时36分13秒夺得亚军,他的成绩距世界纪录仅差10秒。18岁的柏艳敏在十运会上,以1小时27分37秒的成绩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绩排去年世界最好成绩第8名。独得十运会两项冠军的19岁的山西选手刘青,其800米成绩为1分59.74秒,相当于去年世锦赛第五名的水平;1500米为4分04秒,放在世锦赛也可进入前八名。

  世锦赛上继续前进

  在为期9天的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派出34名田径选手参加了22个项目的角逐,最终由刘翔获得1枚男子110米栏银牌,中国列奖牌榜第26位,此外还有一个第四名、六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两个第七名,并在总分榜上列第九位。作为2008年之前较为重要的一次练兵机会,中国田径选手在赫尔辛基的表现值得总结的东西很多。

  中国田协副主席冯树勇表示,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发挥率达到35%左右,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个35%的发挥率并不是简单的数字比例,而是通过一系列专业数据的计算得出,其中也考虑到了诸如天气和比赛时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他还指出,其他国家选手在这样的大赛上的发挥率平均也在35%左右。虽然

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没有取得金牌,但前进的脚步没有停止。冯树勇说:“总分第九是中国田径参加历届世锦赛的第二好成绩。”和往届相比,本次中国田径队有较多的运动员进入决赛,得到了分数,总分创出近几届参加世锦赛的新高,这说明中国田径在总体实力上已经有了一定提高。此外在个别项目上中国选手也取得了突破,如女子400米栏的黄潇潇不仅打破中国无人进入女子短跨项目前八的历史,并且在决赛中面对强手毫无惧色,一举跑出第五名的好成绩,也由此打破了欧美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格局。从男子110米栏刘翔的崛起,到黄潇潇女子400米栏的突破,似乎印证了一个道理,中国选手在技术含量较高的竞赛项目上,可以寻找到突破口。不过,竞走项目的失利和长跑项目中表现出的比赛应变能力较差、大赛经验欠缺的问题仍有待总结。

  人物篇

  做梦一样走过的2005年,有人做的是美梦,有人做的却是噩梦。雅典奥运冠军刘翔依然是最受瞩目的媒体宠儿,然而应接不暇的活动打乱了他应有的系统训练,让他和师傅孙海平叫苦不迭;面容朴实的孙英杰十运会上爆出了服用禁药的惊天丑闻,铁证面前,让她和众多国际田坛巨星一样只得俯首认罚。

  刘翔:感叹空间越来越小

  2005年原本应是调整年,但刘翔却依旧忙碌了一年。刘翔全年一共参加了18场比赛,虽然训练不系统,但整个2005年,刘翔的成绩一直很稳。他说自己很庆幸在国内和亚洲的比赛都得了冠军,其中全运会给他的压力最大,“在那之前,我的训练并不系统,决赛那天,天气条件也很差,而且总感觉那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最终我跑出了13.10秒的成绩,事先还真没有想到,这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

  自从雅典奥运夺金后,中国田径因刘翔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刘翔本人却因这种关注而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在过去一年中,我最不适应的就是,走到哪里都有无数人上来要求签名合影。奥运会前我就不是个爱拍照片的人,但现在不行了,我走到哪里都要拍照。更重要的是,我不想笑的时候,还要脸上挂着微笑。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在过去的一年,我也经常会主动去适应我现在的角色。我也知道,我想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回到从前的那种感觉已经没有一点可能了。但我还是奢望:让我在适应现在生活环境的同时,多少给我一点点个人空间。不要让我总是透明的就好了,我也想有一些隐私的。”

  谈到过去的一年,孙海平也感觉像是做梦一样,“从来没想到会参加那么多活动。我们现在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在北京在上海都一样。有时候一些记者打电话问我和刘翔的行踪,我感到很为难。不说不好,一说出去,刘翔马上又被死死盯住。”刘翔师徒在2006年的最大愿望就是能有更大的自由空间。

  孙英杰:铁证面前只得认罚

  2005年10月的十运会上,在孙英杰这个脸蛋红扑扑、看来朴实无比的姑娘身上,却爆出中国体坛最大丑闻。随后,随着当事人及家属的不断爆料,以及一系列戏剧性的情节进展,一起看似简单的兴奋剂事件竟然可以将公众关注度一再提升,但最终的结局还是定格在那一张禁赛两年的罚单之上。

  2005年10月16日,孙英杰在北京夺得国际马拉松暨十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随后孙英杰马不停蹄转战南京,在次日晚间进行的女子万米决赛中夺得银牌。正当举国上下为孙英杰连续两天辗转两地参赛而一片叫好之时,10月21日却风云突起,国家反兴奋剂协会认定,孙英杰万米赛后A瓶尿检阳性,并随即作出对初犯者的最高处罚——禁赛两年。面对物证,孙英杰与教练王德显高调应对,要求开启B瓶样本复检,这一极具新闻价值的举动当即得到媒体的热烈响应,众多揣测甚嚣尘上。然而,好莱坞式的情节没有出现,11月7日,B瓶尿检结果同样呈现阳性,铁证如山,不论动机抑或缘由如何,服药已成事实。孙英杰与王德显的喊冤之声也日渐式微,随后的听证会已成形式上的过堂。

  然而,高潮恰恰在人们逐渐将故事遗忘的时刻迸发。12月16日,孙英杰在五大连池市为自己讨回了“清白”。据被告于海江称,自己出于对偶像的崇拜,将自北京某公厕拾得的“补药”加入了孙英杰服用的果汁,导致恶劣后果。离奇的情节在故事主、配角的异口同声中得到了法庭的支持,孙英杰通过最为严肃的方式讨回了自己的清白,而各个媒体的连续追击不仅为行政权力与法律效力的讨论推波助澜,更是引发了孙英杰奖金与被打的争议。

  2006年即将到来之时,孙英杰以及父亲终于在田协露面,让人们最终弄清了奖金的去向,而所谓被“毒打”也被父女二人证实仅是孙母的“信口开河”。最终,处罚还是要生效,曾经想过轻生的孙英杰振作精神,表示要继续为2008奋斗。

  禁赛两年的罚单为这起变幻波折的兴奋剂事件画上了句号,年关将至,十年来因训练从未回家过年的孙英杰说今年终于可以回老家,开开心心地和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