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进球没有太大的意义 叫我“奶奶”都没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1 上海青年报

  2006年1月2日,恢复训练才两个星期,自嘲“已是一把老骨头”的孙雯进球了。外界都对她尽快复出参赛充满了期待,然而她对自己的新年愿望却无比简单———健健康康,不要受伤,“只有这样,付出的一切才没有白费!”

  本报记者周琦

  进球没有太大的意义

  “‘我进了个头球,这预示着2006年将开一个好头。’哈哈,我可没这么说过。”孙雯看着网上的报道,实在想不起来自己什么时候说过这么经典的话。“这样的比赛真的不算什么呀,可千万不要把这个进球上升到某种高度。”

  让她高兴的也许并不是进球这件事本身,而是她又找到了在场上忘我的感觉。“上场之前就觉得很兴奋,更不要说是在场上奔跑的时候了,这种感觉就和以前做球员时候一样……”孙雯曾经说过,足球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让她“忘我”的东西。

  孙雯自称是个很感性的人,她自言前天的感觉特别棒,而今天就很一般。昨天女足又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一支男子少年队,女足6:0大获全胜,孙雯同样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上场,踢了15分钟,“但今天就很没有激情呀,一点也不想踢。”

  仍旧处在恢复体能阶段

  “我感觉自己要比预计中恢复得快一些,比想象中要更理想。也许马指导会让我在四国赛的比赛中踢个十来分钟的样子吧,但肯定的是,我现在还是处在重返国家队后的第一阶段,那就是恢复体能。”

  孙雯不愧是为足球而生的天才球员,虽然已经有两年多没有系统训练了,但她对足球的灵感一点也没有丢,新年第二天的进球就是再好不过的例子,但是她的体能状况却还无法适应高强度的比赛。如果没有体能做保证,眼睛能到心能到的球,脚却到不了,“那将是对灵感多么大的损耗啊!”孙雯感慨,“我现在最大的任务还是恢复体能,本来的预计是要几个月,现在可能会快一点,但还是要一点一点来。”

  叫我“奶奶”都没关系

  孙雯重回女足报到的第一天,大连籍年轻球员马小旭的一声“孙姨”让孙雯有些吃惊,可见新一辈女足球员对于孙雯的敬重。“现在,大家都叫我孙姐、雯姐什么的,其实怎么叫我并不介意,叫我‘奶奶’都没关系的。”

  孙雯当初决定回到女足的时候,曾说希望自己能多和年轻球员沟通,在队里已经两周了,孙雯带给年轻球员的,与其说是言传,不如说是身教。“其实我们这些老队员也不太可能和年轻球员面对面地坐下来,语重心长地谈话,而我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怎么跑位,怎么做动作,她们都会看在眼里的。”

  马良行在孙雯进球之后曾表示,如果孙雯恢复到预想中的状态,那么他会召更多的老队员回女足,孙雯笑称“我愿意做这个试验品”,但她同时也说,队伍的主心骨还是年轻球员。“老队员不可能打主力,现在的女足还是年轻人的天下,老队员的职责还是带回经验和一种精神力量。”

  看书是训练的最好调剂

  今年的1月1日,国家女足终于放了一整天假,让球员们出去散散心。孙雯也是个爱美的女孩,她去商场买了一瓶面膜,准备好好护理一下最近又重新开始“风吹日晒”的皮肤,不过和其他队员大包小包地拎回服装相比,孙雯的包里只是多了两本《小说月报》2005年的精华本。

  读小说是孙雯的一大爱好。她在去广州之前办了一张无线上网卡,不过上网的时间并不多,休息时间大多都被读小说占据了。“这次我没有带很多小说过来,好在其他队员中不少人也带了书,大家可以共享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