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暂时协助秦志戬工作 心不细是他最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43 扬子晚报

  本报讯孔令辉这个中国乒坛第一帅哥,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今年1月1日蔡振华在冬训大会上正式宣布孔令辉目前是运动员兼教练,在这三天里孔令辉是怎么挥出执教第一鞭的呢?孔令辉做教练会不会威胁到刘国梁呢?

  暂时协助秦志戬工作

  孔令辉和秦志戬不一样,孔令辉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打球和比赛,只是参与一些教练组的重大决定,而目前孔令辉被分在秦志戬这个组,可以协助秦志戬工作。

  新教练秦志戬刚刚才上任,在他这个组里就有孔令辉,“孔令辉也是你带?”听到记者吃惊的口吻,秦志戬笑了,“哪里,我哪带孔令辉啊,他在我这个组,训练的时候他就训练,没有训练的时候就做教练,指导年轻队员。”

  这几天孔令辉因为有伤,没有参与训练,一直站在场边看训练,时不时地指导一下队员,“一天站几小时下来还真累,比自己训练还要累”。孔令辉刚刚体会到教练的辛苦。孔令辉和秦志戬都是刚刚转为教练的,因此两人最近几天话题特别多,刘国梁也特意把两人安排在同一个组里,目的就是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交流,“我不训练的时候就帮小秦看看训练,帮帮忙,我现在还是做队员为主,秦志戬是全职教练,这个组也是他带,我自己帮他也可以增长很多教练知识。”“我和小辉最近也经常交流,如何尽快从运动员转为教练,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吧。”秦志戬和孔令辉有空就交流。一堂训练课完,孔令辉和秦志戬都是捂着腰离开训练场,“几小时站着,还真累!”

  心不细是孔令辉最大障碍

  “孔令辉和刘国梁不一样,虽然他俩打球的时候各有特色,但做教练和打球并不一样,孔令辉的心还不够细,需要时间锻炼和培养自己。”一位乒乓元老对记者分析说。

  刘国梁是天生的做教练的料,这是乒乓队大多数人对刘国梁的看法,刘国梁不但技术上有钻研,而且心也非常细,这点很重要,他能留意到队员特别是一些主力队员的心理变化,及时地排解队员的心理问题,在大赛前这点非常重要,而孔令辉这方面要稍微逊色点,他的心没有刘国梁那么细,平时训练和比赛大多都是照顾和调整自己。

  而心细对于一个教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李晓东就是因为心不细才导致最后的下课,而陆元盛的最大优势就是心细,因此乒乓队目前给孔令辉安排的是兼职教练,这几年的时间就是对孔令辉的一个考察,同时孔令辉需要通过这几年的时间,培养自己做教练的素质和能力。

  目标是女队主教练?

  很多人都会问,孔令辉做教练会不会威胁到刘国梁?他和刘国梁怎么相处?其实这个一点不矛盾,乒乓队不会出现“一山不容二虎”的现象,孔令辉的出路不一定非要是男队,女队也是考虑范围之内。

  以孔令辉的成绩回黑龙江在体育局混个职位不是问题,但孔令辉一样放不下

乒乓球,而乒乓队也一样不愿意舍弃一个出色的乒乓人才,很多人认为2008年以后刘国梁将会出任总教练,到时候孔令辉正好接手男队主教练。但从蔡振华高升之后,乒乓队就一直没有总教练的职务,实行队委会管理制,而且总教练一般不参与具体的训练,这对刘国梁和乒乓队来说都是损失,因此孔令辉接手男队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女队更有可能。

  以乒乓队选帅的标准,50岁为一个界定,到了2008年奥运后,施之皓正好50岁,而这个时候经过几年教练工作磨练的孔令辉似乎更适合这个位置,但前提是看孔令辉这几年的教练工作情况。(李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