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大师杯五人退赛风波揭秘:中国特色PK国际惯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个多月前,面对5位大师退出的“完美风暴”,大师杯组委会积极应战;阿加西退赛后的21个小时内,究竟发生了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当事人上海巴士集团副总经理姜澜将谜底一一揭开。

  张楠

  2005年11月14日晚,纳达尔与阿加西相继退出大师杯,此前,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也未能参赛。21点得知阿加西退出的“噩耗”,大师杯组委会与ATP如何接盘?姜澜还原了随后那惊心动魄的21个小时,还原了那场“中国特色PK国际惯例”的大讨论!

  姜澜回忆道:“纳达尔和阿加西退出当晚,我们(

大师杯主办方)与ATP沟通了两三个小时,决定在23点1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人们真相,表明我们的态度。新闻发布会后,我们和ATP官员通宵达旦地讨论对策,直到15日上午10点多,才达成了‘2006年凭旧票根购买相应球票可享受六折优惠’的议案。”

  为什么讨论得那么艰难?双方是不是在纠缠赔多少钱?姜澜摇了摇头:“双方的分歧主要是东西方观念的差异造成的。ATP认为大师杯发生退赛是正常的,在国外的

网球赛事中,因伤退赛、因为天气取消比赛都很常见,赛事主办方必须承担这样的风险。”

  姜澜道出了ATP的难处:“大师杯之前的巴黎大师赛上,当时的世界前五名都没参赛,比赛还是照样办了下来。ATP担心,如果在大师杯中对球迷进行赔偿,那么日后国外赛事发生同类事件怎么办?退出5位大师球票第二年打6折,那么其他赛事中退出4位、3位、2位或者1位顶尖高手时要不要赔偿?ATP不愿意在大师杯上打破国际惯例啊!”

  主办方如何说服ATP?姜澜说道:“我们向ATP列出了三个理由:首先,中国是刚刚发展起来的新兴网球市场,我们必须要呵护这个脆弱的市场;其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大师杯的球票价格不菲,球迷利益受到损害;第三,中国还有不少球迷是冲着球星来看网球的,顶尖选手退赛让球迷对球票的价值产生了怀疑。”

  “在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的交锋中,ATP最终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决定用长远的眼光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个事件,同意对球迷进行补偿。”然而,补偿球迷却只是主办方的事,姜澜说,“ATP没有对我们主办方进行经济赔偿,他们只是许诺,2006年会组织球星到中国进行网球推广的公益活动,具体的计划还没有出来。”

  如何不让2006年大师杯遭遇同类危机?姜澜表示无法对此“打保票”:“我们希望和ATP共同保障2006年的赛事,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但是实际上,ATP无法完全支配球员的利益,所以我们无法对ATP提出具体的要求,我们不可能保证2006年的大师杯没有一个大师缺阵,我们只能努力减少不利情况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