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日报:姚明千万别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8:39 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戴文辉

  火箭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远离季后赛,此时此刻,他们可能比任何时候都想念姚明,而姚明想必也是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刻抛开拐杖,回到赛场。

  可是,我要说:姚明,别着急,千万别着急。毫不夸张地说,姚明算得上NBA乃至全世界最累的篮球运动员。NBA的赛季本就漫长而艰苦,到了每年夏天,当别的NBA球员在海滩游艇上度假时,姚明却又在另一条战线上奋战:2003年夏天,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哈尔滨亚锦赛,2004年是雅典奥运会,去年又是亚锦赛。三个赛季下来,姚明居然只缺席了2场火箭队比赛。连美国的体育评论员都忍不住赞叹:这个大个子的坚韧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可是,这样的坚韧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像这次脚趾受伤,其实是老伤,可姚明一直咬牙坚持,终于被细菌侵入到骨头,严重到不得不接受手术的地步。这是看得见的伤害,还有看不见的,比如说,很多一直关注姚明的球迷都会有这种感觉:去了NBA后,

小巨人的进步更多地体现在力量和对抗性上,他的很多技术动作例如中投、篮下的脚步等等,都还是以前在国内打下的基础。这,当然和缺乏系统的恢复和训练有关。

  在明年和后年,姚明同样得不到休息。明年夏天有世锦赛,2008年更不用说,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姚明不可能不倾力一搏。这样,在近6年内,除了今年夏天,这次手术后的恢复几乎就是姚明唯一的一次“长假”。你说,姚明该不该好好歇歇,该不该让身体各个部位获得充分的休息调整,该不该让几乎被比赛完全占据的心理获得短暂的放松?

  而对

火箭队来说,这个赛季进入季后赛也基本不可能,除非发生奇迹,而如果这种奇迹建立在需要姚明继续疲劳作战、苦苦支撑的基础上,那么,这种奇迹不要也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