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从丁俊晖现象和孙英杰事件看记者的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一半欣慰,一半遗憾,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我们跨过了2006年的新年大门。回首刚刚过去的那个不平静的年末,两大新闻的氤氲依然弥漫在新年的气氛之中,一个是“神奇小子”丁俊晖的突破,另一个是孙英杰离奇“药瓶”引出的怪诞的“钱包门”事件。

  两大热点产生的广泛的社会反响,凸显了体育时代的媒体的力量。大概去年的这个时候,体育总局有一个新闻记者的迎春联谊活动,应总局领导之邀,我做了一个简短的发言,表述了对当今中国体育与媒体力量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一点看法:当今世界的体育,是传媒时代的体育,当今世界的传媒,是体育时代的传媒。

  丁俊晖在英伦的神奇表现,在媒体同步的连续的推波助澜的报道之中,被迅速放大。据本报近距离采访丁俊晖的记者介绍,丁现在人气极旺,势头直逼刘翔姚明。同样,孙英杰从全运会药检呈阳性,到复查听证、打赢官司、钱包“蒸发”、训练遭殴等,媒体不依不饶地跟踪挖掘,在接近真相的进程中做出了令人尊敬的努力。挖掘真相,是媒体的力量所在,把真相告诉人民,是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谁也不能漠视舆论的压力和媒体的力量。体育总局相关职能部门对于丁俊晖、孙英杰均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元旦前夕为丁俊晖举行了隆重的庆功会,授予他“中国

台球运动贡献奖”;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也迅速介入孙英杰的奖金、遭殴调查。尽管这样的调查是初步的,有些事情暂时还闹不明白,但是至少有些事情已经渐渐明了,譬如孙确实有四张银行卡,有60万元奖金,此前一直没有掌握在孙的手里。60万元,对身患重病的孙家父母,不啻是一笔救命钱啊。

  希望田管中心这样的调查仅仅是一个开始,而不应该是一个结束。我们现行的体育体制,有许多好的制度和规定。这些制度和规定,在保证运动员教练员在取得成绩与获得奖金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界定,但是再好的规定,如果没有严格的执行,无异于一纸空文。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希望相关部门对孙英杰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对类似孙英杰的问题做一个彻底的普查。虽然孙英杰因服用违禁药物正处于被禁赛期间,但是她依然是一个为我国体育做出过贡献的运动员。禁赛之余,不应该放弃起码的关怀。

  “丁俊晖现象”和“孙英杰事件”是告别了2005年之后,中国体育值得认真思考的课题。总体而言,竞技实力日益强盛的中国体育,正展现出了一种开放的、开明的、开朗的姿态,从

十运会对柔道假摔的快速处理,到孙英杰事件的连续反应。这样的姿态是值得肯定的。体育界不再是不食人间烟火自我封闭的圈子。面对媒体,融入社会,竞技体育的发展应该更开放、更和谐、更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