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降级大牌棋手遭挖 成都用“扩军”保卫古灵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2005年围甲联赛上周落下了帷幕,但另一场战争已经悄悄打响,今年成绩不佳和刚刚升上围甲的队伍都开始通过挖人来武装自己。不幸的是,刚刚经历了降级之痛的娇子队成为了各队挖人的重点对象,古灵益这位日渐成熟的小将更是已经收到了云南队的“秋波”。

  围甲队伍的挖人大战已经以一个重量级转会拉开了序幕,去年与冠军失之交臂的贵
州咳速停队早早地重拳出击,他们从大连挖来了希望之星朴文尧。朴文尧确定东家之后,娇子的古灵益就成了转会市场最具操作性的棋手,升班马云南队已经开始对古灵益做工作。娇子另外两员大将李?、杨一私下也已经收到了其他俱乐部的邀请。

  云南队曹领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对古灵益的喜爱,“古灵益肯定是最好的!我们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非常希望能引进他,元旦过后我们就会和娇子俱乐部接触,询问古灵益转会的有关事宜。当然娇子队肯定还是想冲上围甲的,这一点我们也考虑到了,我们的意思是用我们的棋手和娇子进行交换,娇子看上我们哪个队员就再谈。”

  一心想重返甲级的娇子队还盘算着从其他队引进一个实力不错的小棋手,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处在降级悲痛中的娇子队恐怕不得不提前投入这场挖人与反挖人的大战中去。放不放古灵益请你来说

  娇子降级,古灵益以及杨一、李?成为了围甲各队挖人的对象,是集中力量争取重返甲级?还是冒险把棋手放出去锻炼,重新找人冲击围甲?四川围棋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时,两难的选择摆在了娇子队面前。作为棋迷的你支持哪一种选择呢?放不放古灵益,今日本报将在16时-17时开通热线86512763,倾听你的说法。本报记者

  娇子队扩进“围甲”

  日前有关方面传出了娇子俱乐部向中国棋院递交了围甲扩军申请的消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娇子俱乐部。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冯宗存表示,“提议扩军是我个人的意思,并不是俱乐部提出的,现在中国棋院还没有收到我的书面建议,要到元旦放完了假才能有结果。”

  冯宗存强调,“其实在娇子降级之前我就有这个想法了,而且这个计划书也是在去年围甲结束前完成的,提出扩军并不是因为娇子降级了,现在确实到了可以扩军的时候。当然,娇子队能因此留在甲级最好,这对中国围棋和围甲联赛同样是件好事。在扩军之外,我还对围甲提了一些其他建议。”

  对于冯宗存的建议,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表示,“我还没有收到有关的材料,对于整件事情也不是很了解,一切都要等到节后收到书面建议之后,围棋部再开会讨论。”新闻分析古小胖利义难两全

  作为四川最有希望的棋手,古灵益这两年备受关注,而降级对于古灵益和娇子队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放不放古灵益是个两难的问题,不论做什么样的决定都会有人受伤。

  从棋手的角度来看,留在围甲的好处不言而喻,围乙不光参赛棋手的水平要远逊于围甲,而且是赛会制,总共就七、八盘棋,一天一盘的高密度比赛就是一锤子买卖,对棋力的提高实在有限。而娇子即便留下了古灵益,在竞争激烈的围乙赛场上都不敢说稳操胜券。从围甲里走出来的古灵益尽管表态一切都听俱乐部的,但14岁的他恐怕更多还是考虑对娇子当年知遇之恩的回报。一个棋手谁愿意放弃围甲,放弃和古力、孔杰、常昊等一流高手过招的机会?去年突然冒出来的朴文尧充分证明围甲对新人的重要性,随大连冲上甲级之后,原本默默无闻的朴文尧棋力大长,一举超过了原本小有名气的牛雨田成为队中的核心,更是一举杀入

LG杯半决赛。

  从棋队的角度来看,正处于长棋黄金年龄的古灵益是娇子一颗不能缺少的棋子,今年在全队都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古灵益是惟一的亮点。另外,请不要忘记了王檄当年的教训,当初平煤降级重庆说好商借一年,平煤回了围甲王檄就回队,三年之后王檄成为了重庆不可动摇的主力,再也没有人提归还王檄的事情。租借棋手出去锻炼是好事,但为他人做了嫁衣那可就有苦说不出了。事实上,今年打围乙对娇子意义重大,赞助商的合同今年到期,赶上这个时候降级,让原本资金就比较紧张的娇子面临更多困难,一旦今年不能成功返回围甲,那么他们也许将重演四川

象棋队去年“裸奔”的惨剧,在这样的情况下古灵益更是放不得了。

  成都号称“棋城”,但去年象棋、

国际象棋和围棋三支甲级队都不幸降级,没有了顶级棋队,更没有一流棋手,确实让“棋城”难堪。其实,对围棋这种个人项目来说,一个高手的影响是巨大的,就像当年聂卫平之于中国围棋一样,棋城现在需要的是有影响力的棋手,而古灵益有望达到这个高度,只要他没有错过最好的成长时光。各方反应小古听安排娇子不放人

  古灵益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云南队是来找了我,我告诉他们我什么都不知道,有什么去找俱乐部,我听俱乐部的。”

  娇子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冯宗存说:“挖不挖人是他们的自由,在董事会没有召开,没有确定接下来具体打算的情况下我们不会做任何的回应。去年云南降级的时候我们也想挖他们的丁伟,而且还找人去做了工作,不是一样没挖到吗?棋手放不放都要由俱乐部董事会来决定。何况现在是否扩军中国棋院也没有答复,谈这些太早了点。”冯宗存还表示,“其实在重庆李?就告诉我有人联系过他了,从棋手的角度来说,下围甲肯定是有好处的,但如果俱乐部放了他们,还怎么打围乙?今年降级,下比赛的棋手是要负责任的,队伍一降级就想要离开是不对的,现在应该考虑的是怎么在今年的围乙比赛中再打上来。”

  古灵益

  籍贯:成都

  出生年月:1991年7月3日

  2001年全国晚报杯第六名;

  2002年入段;

  2003年围甲先后战胜曹大元、刘小光、马晓春等高手;

  2004年第21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青年组冠军,获围甲最佳新人奖;

  2005年8月31日止等级分排全国第39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