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漫谈国足“疯狗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3:01 深圳商报

  狗年到了,人们照例又该拿狗来说些话。以狗喻人,以人喻狗,屡见不鲜。

  狗有很多种,而最让人揪心忧虑的怕是疯狗。不凑巧的是,国足主帅朱广沪却偏偏用了“疯狗”二字,来要求他的队员。想必,在他的潜意识里,觉得用猎狗、藏獒之类的字眼,对球员来说是难以实现的要求。

  其实早在朱广沪上任之初,便喊出了“疯狗精神”的口号,旋即遭到了媒体的批评。老朱很快不吱声了,他大概也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好听的说法。孰知,国足此次西班牙拉练3战尽墨后,朱广沪又想起了“疯狗”二字,他重新阐述了此词,并强调“2006年是狗年,中国队要进一步将‘疯狗精神’发扬光大……”

  中国的足球教练,都喜欢玩些概念,奇怪的是,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把球员往动物方面联想。朱广沪要求队员做“疯狗”,裴恩才要求队员做“恶狼”,施拉普纳要求队员做“豹子”……做来做去,全都是让球员当动物,这是偶然还是必然?难道,中国球员天生缺乏动物性,比较像植物?

  朱广沪提出的“疯狗精神”,其实说白了就是强调队员的拼搏精神,要求队员敢拼敢抢。这一点,与所谓的“恶狼精神”、“豹子精神”并没有啥区别。他们说的都是同一件事。十几年了,

中国队的教练换了一帮又一帮,喊来喊去,还是这些口号,是很能说明些问题的。

  米卢倒是个例外,他喊出的口号是“快乐足球”、“享受足球”、“态度决定一切”,这些口号,与动物不沾边,把球员当成正常人看。整天笑嘻嘻的,他就率领队伍进

世界杯了。很可惜,出线之后国足的成绩不如意,这些颇人性化的理念又遭到了批判。

  疯狗固然很有点敢冲敢咬的精神,但所谓“疯狗乱咬人”,它们大抵是没有什么头脑的,咬的时候不会青红皂红,常常误伤无辜。如果朱广沪抛出的“疯狗精神”真的得到广泛认同的话,想说的是,在强调敢拼敢抢的同时,更得强调队员的技战术意识。

  足球不仅是一个力气活儿,还是一个技术活儿。“疯狗精神”只强调了力气,却忽视了技术,是朱广沪的一大判断失误。要知道,中国队最缺乏的还是技战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