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周继红谈亮晶晶解读管理艺术 直言田亮回归由领导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2:00 新闻晨报

  身高只有1米56的周继红,看上去略显柔弱,可她却挑起了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这副重担,成为国字号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几位女性“领军人”。借中国跳水队在上海参加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的机会,晨报记者对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进行了专访。她向记者道出了她眼中的“亮晶晶”,也解读了她管理“梦之队”的艺术。

  领队眼中的“亮晶晶”

  晨报记者:过去的一年中,围绕跳水队的个别队员,出现了很多绯闻,对此您怎么看?

  周继红:可以套用别人说过的一句话,再好的无线电都有杂音。

  晨报记者:这种杂音是否对队员的训练备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周继红:影响肯定是有的。因为有些东西本身就是无中生有,强加到了你的身上,你肯定不会开心。但很多事情没办法,你不能捂着别人的嘴,只能首先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你做的不好,难免会让人家这样说,那样说。如果一有负面的东西出来,就去辩驳的话,有可能会越炒越大,所以还是用事实来说话更好一些吧。

  晨报记者:您所说的用事实说话,是不是就是用成绩说话?

  周继红:在运动队中,成绩肯定是最重要的,但是有些负面新闻,不是光用成绩就能说明问题的,还是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难免心里会不平静,难免会表现出比较反感,这都是很正常的,人的承受都有一个过程,经历了之后,才知道怎么做最好。

  晨报记者:在您看来,这一年里,郭晶晶的变化是不是比较大?

  周继红:相对而言,她以前是在一个比较单纯的环境中。奥运会结束之后,跟社会的接触比较多,因为运动成绩达到了一个至高点,人们对她的关注度也比较大。人家希望看到她的东西,听到她的东西。但会不会每一个人都能够实事求是地反映她、报道她呢?总是会有一些捕风捉影的东西,对于她来说,也要正确对待。应该说,她都一步步地走过来了。

  晨报记者:还有一个人的绯闻也比较多,就是田亮。大家都很关注他能不能重回国家队?

  周继红:这个问题不是哪一个人来作决定的,还是要由集体、由领导来作决定吧。

  晨报记者:在您的眼中,怎样的队员才能成为国家队队员?

  周继红: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他要代表我们国家参赛,所以肯定要是一名优秀运动员。

  田亮重回国家队,也许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当记者问起田亮的问题时,周继红脸上那亲切的微笑不见了,变得严肃起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她也不愿给出直接、明确的答案。而目前在男子十米跳台这一项目中,以火亮、林跃等为代表的年轻小将已经逐渐成长起来。周继红说:“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冬训,我们在年轻队员身上下了一番功夫。(2005年)上半年的大奖赛中,这些年轻队员的表现相当突出。无论是他们冲击新的高难度动作,还是他们整场比赛的表现,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接下去我们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希望能有所突破,这样最终走到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人选能够更全面一些。”

  解读管理“梦之队”的艺术

  晨报记者:在中国体育界的各个国字号队伍中,女性领军人并不多,女性跟男性在带队上有什么区别?

  周继红:我并不觉得女性、男性有什么分别。(笑)我们队的小队员比较多,年龄跨度比较大,要达到十三四岁,因此对队员教育的难度也比较大。对年龄大的队员,我会给他们更大的空间,对他们的要求跟小运动员有一定的区别。对小运动员,应该讲要求会更严一点,管理会更细一些。

  晨报记者:如何保证给老运动员一个宽松的环境,但又不放纵他们?

  周继红:老运动员的想法可能会多一些,因此我们会给他们一定的空间,但决不会放纵他们,我想他们也应该更容易懂得怎样去做。

  晨报记者:是不是在制度上,对老队员跟对小队员的要求不一样?

  周继红:制度、要求对任何人都是一样。只是老运动员,空间会更大一些。老运动员,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去跟他们讲道理,他很容易知道怎么去做;小运动员,相对而言就要困难一些,你必须不断地去说服,不断地去教育,不断去引导。

  晨报记者:在管理上面,您是不是以教育为主?

  周继红:肯定也有制度,但不是有了制度,人人都会很规范地去做。对自我要求高的人,可能犯错误就少,容易去执行。有的人要求低一点,就可能会不断地犯错误。

  晨报记者:女性给人的感觉比较温柔,您如何树立自己的威严?

  周继红:女性心要细致一些,但是管理者都有自己的方法。我觉得不能一味地严肃,也不能一味和善。

  晨报记者:采访到现在,您传递给我的感觉是很亲切。对待队员,是不是也是这种亲切的感觉呢?

  周继红:人有多面性吧。(笑)处在一个环境中,你所面对的事情,面对的人可能是不一样的。处在队伍的管理中,不可能一直都那么和蔼,态度那么好,肯定也会有严肃的时候。

  晨报记者:也有发火的时候?

  周继红:肯定有了,我们的运动员比较小,有的时候还是要严肃地去告诉他们应该怎么样。

  晨报记者:在白纸上画画,空间自然要大一些。而跳水队历来成绩比较好,你如何画出自己的东西来?

  周继红:作为竞技体育,不管哪个项目压力都很大。现在世界跳水水平越来越高,人选越来越多,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如果你完全去想工作中的压力,你就没有办法坚持下去。尽量把压力变成动力,改善自己的心态,这样工作才会更有激情吧。

  采访到最后,记者对周继红说,你是不是太低调了?周继红笑了笑,说:“我常跟队员说,即便在身体不舒服,或者有伤,心情不太好的情况下参加比赛,也不能把这种情绪带到赛场上。如果把这种情绪带到赛场上,表现给裁判看,是不可能博取裁判的同情,裁判根本不可能因此给你加分。很多东西,很多事情并不在于你怎么说,怎么表现,而在于你怎么去做。”

  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并不是说出来,或者喊出来,而是靠一天天的训练练出来,靠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也许,这就是周继红能够将

中国跳水队带上又一个辉煌高峰的真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