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奖金问题 孙英杰到底还剩多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的最后10天,正深陷兴奋剂漩涡的田径选手孙英杰,又被奖金问题逼得差点“活不下去”。在此,不妨对准以下疑团尽量作客观陈述,力争为读者自行评判创造公正的平台。

  奖金数额疑团———

  上京前的孙父版本:何止260万元?

  去年12月27日,《辽沈晚报》记者准备与身在沈阳的孙凤有(孙英杰之父)核实这笔巨款的明细时,孙凤有竟反问道:“260万元?我女儿这些年拿的各项奖金加一起何止这个数?你看看咱家墙上挂了多少奖牌?将近90块啊!就算每块只一两万元,加起来也有百十来万了,有的金牌一块就几十万,你说我女儿这些年挣了多少奖金?”

  据了解,仅在200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孙英杰因夺得女子1万米铜牌,国家田管中心即发奖金20万元;2004年奥运会,考虑到孙英杰为邢慧娜最终夺得1万米金牌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田管中心领导告诉孙凤有,孙英杰享受与邢慧娜同等待遇,将获得60万元的金牌奖金……

  最令孙凤有不满的是那套房子:“一开始,王德显告诉我那房子有130多平方米,在北京市中心区域,现在却说是在五环以外,不过五六十平方米,怎么会一下子缩得这么多呢?”

  上京后的孙父版本:应该是将近60万元!

  去年12月30日,被有关方面召到北京的孙凤有,当着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的面承认:“有沈阳的记者说,老孙头,孙英杰这么多金牌,得多少钱哪!我说从来没拿过钱。孙英杰一共是得了大大小小84块金牌,人家一统计就给算了260万元,然后就上报了。”孙凤有坚决地说,“260万元不属实!”

  “今天我到北京来,田管中心领导、财务人员一笔一笔给我们算,领队胡新民也给我介绍好几回情况,从2003年1月国家队正式成立、我女儿正式归国家队管以后的钱,都非常清楚。我在这里正式告诉大家,我们的钱一分没少,就连我们没想到的钱国家都给保管好了!不但我们放心,所有的运动员,都放心吧!”对于孙英杰2003年1月进入国家队之前在火车头体协所获的奖金,孙凤有说:“火车头体协领导告诉我们,九运会铁道部奖给我女儿一套楼房,十运会还有20万元奖金,不过还没到手。王德显指导也给我说了,在他手上的钱一共有四个卡,工资加比赛奖金一共将近40万元,加上铁道部十运会要奖励20万元,应该是将近60万元,还有一套住房(九运会的奖励)。说实话,我们根本就没想能得到这么多,有10万元就满意了。”

  辽沈媒体版本:260万元!

  孙英杰的奖金,是由《沈阳今报》记者于去年12月23日率先“计算”出来的。该报记者翻阅孙英杰自2000年获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亚军以来的得奖纪录,逐项核实奖金数额,结论是她的比赛实际收入(扣除上缴和教练应得部分)超过260万元。其中包括:两届全运会奖金在130万元以上,还不包括火车头体协于九运会后奖给的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历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应得奖金总计19万元;历年在国外参加的马拉松赛,收入应为29万元;亚运会、世锦赛及雅典奥运会等赛事,从国家及火车头体协所获的奖金应为84万元。

  

左图:在2002年10月的釜山亚运会上,孙英杰夺得1万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令国际田径界瞩目

  田管中心版本:不知道数字是如何算的

  去年12月28日,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京表示:“我不知道这个数字(260万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2003年至2005年间担任国家女子田径中长跑队领队的胡新民,为上海《新闻晨报》记者举了两个实例:一,田管中心领导向孙父承诺的60万元奖金,“这根本就是没有的事。孙英杰的账户里从来没有进过一笔60万元的账,这点我很清楚,不久前我还把她账户里总共36万元转成定期”;二,孙家人对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奖金的算法明显有误。“在这项比赛中,假如你夺了冠军还破了纪录,那么最终的奖金只能根据最高的那项确定,而不能重复计算。”也就是说,2003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孙英杰夺冠的同时还打破赛会纪录,最终所获只能是3万美元的破纪录奖一项,不包括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去年12月30日,田管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田协新闻委员会秘书长王楠也说:“孙英杰是参加了不少国际比赛,个别比赛的出场费也相当高,比如伦敦马拉松,出场费是10万美元。但刨除15%的国外经纪人佣金、再扣税后,到中国田协就只有8万多美元了。运动员只能拿到50%,然后与教练平分,应该只有2万美金多一点。而波士顿马拉松赛,孙英杰参加过三次,有一次根本没获得奖金,有的只有5000美元,有两次她跑得不好。运动员的奖金都有严格规定,260万元奖金真是不知怎么出来的。”

  至于那套房子,胡新民表示,“以前和其他获得同样奖励的队员们聊过,他们说那房子没有那么大,就70平方米左右”。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余维立也向《上海青年报》记者证实:“我曾特意向火车头体协的领导核实过,孙英杰确实有一处房子,但没有报道所说的那么大,也没有那么好的地理位置。据我所知,火车头体协给孙英杰的只是居住权。”

  奖金截留疑团———

  孙英杰母亲版本:工资卡都在教练手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12月26日晚,孙英杰母亲向《新京报》记者透露:2003年初,已患肝癌的孙凤有给女儿打了一个电话,希望她能回家看一看。“我也想,这次(指2002亚运会)女儿拿了两个冠军,至少能带回几万块钱,给他爸治病吧。可是谁知孙英杰就带回5000块钱。没办法,孙凤有又给王德显教练打了个电话要钱,我女儿跟王德显说,‘如果不给钱,我就不回去练了’。在这种情况下,王德显才让他的侄儿带来两万块钱。”

  “我女儿回去后,她的遭遇就像在旧社会似的。当时,王德显痛打我女儿两个多小时,所有围观的队员没人(敢)拉。从那以后,我们不敢再提要钱的事儿。”孙凤有也说:“我们不能乱说话啊!我们这边要是说了什么,他马上就收拾我女儿。”

  去年12月23日,孙英杰父母专门去了趟山海关看望女儿。他们临走时,孙英杰从兜里掏出500块钱给他们,后来又要回100块钱买车票。孙母说,不是女儿舍不得,而是她手里没有钱,几天前刚从教练手里要来1000块钱,拿给他们一半,自己留了一半。

  据孙母介绍,孙英杰在火车头体协和国家队的工资卡,都在教练王德显手里。

  右图: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

  田管中心版本:没有克扣截留运动员奖金

  去年12月28日,冯树勇表示:“第一,我没有见过孙英杰被打,其次孙英杰也没有到中心来反映过类似的情况,所以我不知情,也没有办法作任何评论。”

  至于工资奖金的发放情况,冯树勇介绍,田管中心给每个运动员都办了专属于个人的银行卡,每笔比赛奖金、出场费、训练津贴等都及时汇入运动员的个人账户,并无任何耽搁。“因为以前曾经出现过类似问题,自从我2002年到田管中心工作以来,我们就非常重视运动员的奖金落实问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田管中心没有任何克扣、截留运动员应得报酬的情况,田管中心也从机制上保证了运动员的奖金不被他人克扣。”两天后,田管中心王楠又表态:“打人是严令禁止的,无论是国家队教练还是省市队教练。国家队教练打人,一经查实,肯定严肃处理。”

  遭受痛打疑团———

  孙英杰父女版本:教练打骂是为队员好

  去年12月30日,孙氏父女承认:王德显有过打人举动。孙英杰解释说:“2002年以前比较贪玩,练不好就想放弃,到了难点顶不上去就退缩,也有惰性。王指导也是恨铁不成钢,他也跟我说:顶过去就能提高成绩。有时候我不听话,指导生气,就推一下什么的。”孙父补充说:“今天我才知道,不兴教练打队员。之前我没怨言,我女儿也没怨言。王指导为了我女儿出成绩,就是打、骂也是为了她好。这事我没其他想法,要依我的脾气,打得还狠!”针对此前“被连续打两个小时、半个多月趴在床上起不来”的报道,孙凤有说:“这是我老伴说的,可我老伴不识字、没文化,她说的不是事实,根本没有这回事。”

  对于被克扣奖金的事,孙凤有表示:“王指导也对我说了,在他手上的钱一共有四个卡,工资加比赛奖金一共将近40万元,加上十运会铁道部要奖励的20万元,应该是将近60万元,九运会还有一套住房奖励。说实话,这个数我都没想到。我觉得王德显不是贪心的教练,他说明天就能把卡给我。”

  

  上图:孙英杰父亲孙凤有在家中端详女儿的奖牌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水军辑)

  (观宇/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