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武转行一周年纪念日 当主教练比球员累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50 都市快报

  最初的日子我定下一个纪念日今天的日子我定下一个纪念日未来的日子我定下一个纪念日……别问我最后要向何处走别问我我要为青春付出什么……———齐秦《纪念日》

  都市快报讯2005年的1月1日,杭城寒风瑟瑟,郑武于浙江万马八连败之际从外教里德手中接过烫手的帅印。2006年1月1日,温暖的东莞让人感受不到一丝寒冬,尽管万马兵败广东,但新赛季郑武率领的万马胜率几近一半。“今天是我执教生涯中特殊的日子?是不是
新年到了?”对于自己执教一周年的纪念日,郑武居然一时没想起来,在旁人的提醒下,郑武不好意思地笑了:“时间过得真快,都一年了。”

  很多东西似乎仍旧遵循着旧有的轨道发展着,比如万马在主场出场时,郑武仍然是球迷欢呼最响亮的名字;比如当其他队员退役当主教练后,身体都已经发福,但郑武却依然清瘦。但更多的东西正在变化着,执掌万马教鞭的这一年,让郑武刻骨铭心,让他转型颇多。

  开始穿西装了则是郑武的另一明显变化。和其他球员一样,郑武在运动员时期几乎只穿队里发的运动服,想让郑武拍张穿便装的都很困难:“找件休闲的衣服还真不容易呢!”当了助理教练后,郑武仍然继续着喜欢穿运动服的习惯:“穿习惯了,觉得舒服。”

  但当了主教练,篮管中心要求球队的主教练在指挥比赛时必须穿西装。于是在郑武指挥的第一场比赛,杭州球迷在主场见识了一次“惊艳”:郑武穿着一套笔挺的深蓝色西装,带着一条蓝色的领带。此后在公共场合,郑武都是以非常正式的西装示人:“这一年穿西装的时间,几乎比前面30多年穿西装的时间加起来还要多。”

  对于服装的改变,郑武表示不仅仅是因为篮管中心的“着装令”,还能显得更加威严:“现在当主教练了,需要在球员中树立一些威信,所以就刻意让自己穿得更正式一点。”

  一年发生的事太多,郑武的大脑过滤了好久,但一年前上任时的情景却记得异常清晰。“当时万马接连输球,俱乐部要让我顶替里德执教万马。说实话我原本打算在退役之后先学两三年,等有了一定积累再接队。那时候我还没有做好接手的准备,但既然需要我,我就硬着头皮顶上来吧———只能一边干一边学了。”

  就是这样一次仓促的接手,让郑武的命运发生了改变。“这一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当主教练比当球员累多了。上个赛季万马连败时,我的头发都一把一把往下掉。身体累,心里更累啊。”郑武一声长叹。“这一年你记忆最深刻的比赛是哪场?”“没有,没有一场比赛是记忆深刻的。但我的脑子里满是连败时的痛苦,那是一种巨大的煎熬。”郑武回答道。

  当球员的时候郑武只要自己保持好状态,他也总会让自己早早地入睡以在第二天的训练比赛中保持更好的状态;但现在他必须为球队的一个细小的失误不断地思考总结。当初的连败让郑武口角都起了泡,而这个赛季万马的成绩有了巨大的起色,但一输球,郑武晚上仍然会做噩梦。

  在万马当主将时,郑武打球打得兢兢业业,和队友友善沟通,互帮互助。如今成了一军的统帅,郑武有时不得不放下脸来“教训”队员,连老战友吴乃群都“不放过”。而对于小将等,他更是十分严厉。

  在自己的衣钵传人王楠(郑武把自己在万马的11号

球衣传给了他)身上,郑武没少费心血。上赛季中,几个篮球宝贝向帅气的王楠发起“攻势”,到处要王楠的电话号码。郑武得知后非常严肃地提醒王楠:“一定要以训练和比赛为重,不要因为其他影响了成绩。”本赛季一个寒冷的比赛日,王楠在结束比赛后回到休息室,突然发现郑武正非常严肃地盯着他,原来王楠没有及时套上御寒的大衣。“一年了,这些孩子没让我少操心。但好在大家都很团结,也很努力,我们的球队在往上走,这也是我最大的欣慰。”年轻的万马让郑武非常操劳,但也让少帅得到了欣慰。

  郑武执教万马的这一年,昔日中国篮坛“黄金一代”中也有不少人拿起了CBA球队的教鞭,比如胡卫东、巩晓彬等,郑武和他们在另一条战线上展开了较量。这一年的较量有胜有负,郑武觉得自己和他们的最大区别是万马的困难更多:“万马处于一个困难时期,老的老小的小,要带好球队必须花更大的力气。在球员时代我就没有向困难低头过,现在我也不会。”

  以往当球员时,郑武有机会总会向恩师蒋兴权问寒问暖,拉些家常,打球的事一般说得不多。郑武刚上任时蒋兴权就已在辽宁队当主教练,郑武会在联赛期间经常打电话请教蒋兴权一些执教的疑难问题。在蒋兴权的学生里,郑武是最虚心也是最踏实的,老蒋十分看好郑武的执教前途。现在蒋兴权从辽宁队下课了,郑武还会不会再去请教?“当然会了,他是我永远的老师!”郑武的回答很干脆。

  “当运动员时只要管好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有时候还能顾顾家。现在?卖给篮球了。训练比赛结束后,要想着球队的其他事情,连家都没办法回了。”一年的主教练时间,郑武回家的次数数都数得出来,主场搬到

义乌后,更是几过家门而不入了。“比赛时好几次看见有个女的在你身后不断地跳跃,是不是你的‘粉丝’啊?”大家故意和郑武开玩笑,郑武笑着解释说:“那是我的爱人。这个赛季几乎就没回过家,我爱人就带着儿子来现场看我,有时候我父亲也会过来。以往当运动员时就觉得欠家里很多,现在当主教练欠得就更多了。”“有时候真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一半给工作,一半给家庭。”对于时间的需求,郑武从来没有像过去一年那样迫切过。(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