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师徒遭遇新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2005年风光无限的刘翔却平添了不少烦恼。他感到自己越来越不属于自己,他的教练孙海平更是担心,刘翔若总是处在聚光灯下,总是被外界追逐,还有多少精力投入到110米栏的主业上。不久前,孙海平在一次公开场合呼吁外界对刘翔“松绑”,2006年,希望给刘翔一个宽松的环境。

  被镜头围绕的烦恼

  别人称呼刘翔为“翔飞人”,他却自称透明人。

  雅典奥运会上一飞冲天后,刘翔作为中国竞技体育划时代的人物自然受到了外界“无微不至”的关注。刘翔并非自我封闭的性格,很善于应付大场面,任何场合都是一张阳光般灿烂的明星笑脸,但他毕竟只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过多的关注终于造成了他对环境的不适应。2004年年底,刘翔参加冬训,但每天都要面对至少50多个对准他的镜头,现场搞得像拍戏一样,气氛已经完全不是训练的感觉了。

  那时的刘翔就开始对孙海平感叹:“我变成了透明人。”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进入2005年,刘翔像个超人一样,辗转于世界各地,以几乎每周一赛的密度完成了长达十个月的各类赛事。然而,外界对刘翔的关注丝毫没有产生审美疲劳,反而逐渐升温。刘翔走到哪儿,聚光灯就跟到哪儿。看得出,刘翔一直在忍受着这种被置于放大镜下生活的滋味,能不烦恼吗!

  飞人感觉到了疲惫

  在替徒弟大倒苦水的同时,孙海平怀念起刘翔成名前的岁月。那个时候,在训练和比赛之余,师徒二人可以尽享生活的平静。而在2005年,刘翔一方面承受着高密度的比赛,一方面还要参加各种活动。

  孙海平说,刘翔的社会活动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政府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一个是接拍各类商业广告、出席商业活动,最后就是一些无法推托的应酬。换句话说,刘翔在2005年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赛事任务繁重的运动员,又是被追捧的广告明星,还是活跃的社会活动家。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有这么多事要操办,能不喊累吗!

  期待回归运动员本色

  幸运的是,刘翔在2005年仍旧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虽然没有带来雅典奥运会上平世界纪录的惊喜,但成绩始终稳定在高水平,而且没有出现伤病。不仅如此,2005年,一夜成名的刘翔在纷繁的社会中没有出现任何负面新闻。

  从某种意义上讲,刘翔有惊无险地度过了2005年这一“劫”,没有被拖垮已属奇迹。问题是2006年已经来临了,刘翔还能这样无限度被关注和被“开发”下去吗?展望新的一年,孙海平终于说,请留给刘翔一些空间,请外界不要给刘翔那么多压力。换句话说,刘翔希望在新的一年将自己还原成一个运动员。

  这是他的本色,也是他最应该做的事情。

  ·阿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