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崩溃从心怯开始 东莞瞬间丧失领先优势不敌八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锋被罚下对手打紧逼,东莞队顷刻丧失领先优势

  “12号张凯六次犯规”,广播声刚落,一位八一队随队记者惬意地鼓起掌来。这时,最后一节还剩9分40秒,东莞队以85比84领先一分。

  对于八一队来说,东莞新世纪队23岁的中锋张凯极具威胁。上半场他就得到14分、
6个篮板,还有三次盖帽。他在内线的出色发挥令八一队多次强攻无功而返,拿手的突破也时常受到张凯的干扰,以至那位记者不住唠叨:“他的手有多长啊?这么能盖。”进攻时,张凯中投、三分、前场篮板样样有。在比分交替上升的第二节,张凯的中投及补篮使东莞队保持领先优势。25比23、26比22,头两节主队出人意料地取得领先。即使第三节八一队在李楠的率领下还了一个33比27,双方还是打成78平。主场球迷开始兴奋起来,东莞队会爆冷吗?

  然而,悬念仅仅保持了两分多钟。张凯的下场令东莞队有点慌乱。八一队

中锋莫科马上在内线打三分成功。85比87,东莞队落后两分,时间还有近10分钟,双方几乎回到同一起跑线。战局进入白热化,场上场下均异常紧张。就在这一刻,东莞队突然崩溃了。

  直接起因是八一队突然改打全场紧逼。邱彪运球被断、吴颂伟运球失误、俞宁带球被断、安东尼无人防守时上篮走步……不到三分钟,东莞队竟然连续失误四次,八一队抓住机会连连得分,离比赛结束还有6分22秒时,85比94,东莞队一下子落后了9分。胜负自此已定。

  赛后有记者问东莞队主帅张勇军,有没有专门练过破全场紧逼?少帅无奈地说:“怎么可能没练?对方突然逼紧了,我们自己先怯了。没人主动去要球,都跑得远远的,怕球到自己手。后卫接不到球,都跑远了,失误能不多吗?”

  的确,从东莞队突然崩溃的两分多钟看,从发球后持球往前运球的后卫只有吴颂伟,他也仅仅运了一次,还失误了,张勇军马上以李光替下。但情况没有改变。东莞队球员一看到猛扑过来、气势汹汹的对手,未战先怯,不敢运,不敢传,仿佛皮球就是烫手山芋,都避之不及。没有主动跑位,没有主动迎球,一群人远远地跑到对方半场等球,看着持球队员被两三人夹击毫无反应,结果比赛几乎都在东莞队的半场里进行,主队甚至球都运不过半场。八一队毫不客气,余下时间里打了个27比10,最后竟然以114比95净赢19分。

  有数据为证:上半场八一队的抢断仅5次,下半场剧增至13次,其中大部分是在这短短的两分多钟里完成的。八一队下半场失误仅4次,东莞队有10次。那一丝怯意丧失了原有的战斗力,导致失误频频。八一队在一轮抢断快攻后,将比赛导入自己的节奏。东莞队翻盘成了奢望。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东莞专电

  

  图:东莞队李刚强行突破本报记者郑迅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