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拖拉机”开进新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8 深圳晚报

  “拖拉机”开进新年

  2006年第一天各分赛点战况火爆比赛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2006年元旦的天气让人想起“暖冬”这个词汇,在这个慵懒闲适的日子里,深圳的“拖拉机”爱好者们早就预定了属于自己的休闲计划。在酒吧、茶楼、咖
啡馆、商场大厅……“国安居”杯首届深圳“拖拉机”大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在经历了2005年岁末初赛的铺垫之后,2006年的第一天,这项影响力遍及鹏城的赛事迎来了开赛后的第一个高潮。

  “拖拉机”架起友谊之桥

  由于元旦属于公休假日,选手们余暇时间较多,因此昨日按进程安排比赛的分赛点达50个以上。记者走访了几个分赛点发现,此次“拖拉机”大赛不仅仅是牌技的切磋、残酷的淘汰,还是“以牌会友”的一个绝佳舞台。参赛者本来便是由于共同的爱好坐到一桌,加上来各分赛点参加的多是附近社区的居民,因此在赛后,众人除谈“牌经”之外,家长里短也要唠上两句,两对本来素不相识的搭档,从此成为“牌友”兼朋友。如此情况比比皆是,拖拉机虽不是“桥”牌,却架起了一座沟通之桥。

  “夫妻档”是柄双刃剑

  在参加拖拉机大赛的选手中,“夫妻档”也许是最受争议的一类组合,是名副其实的“双刃剑”。

  “夫妻档”可能所向披靡。记者采访的几位屡战屡胜的夫妻均表示,平时打牌,双方便在一起搭档,彼此的出牌习惯、出牌信号早就了然于心,因此上阵时游刃有余;此外,夫妻之间多由丈夫来决定每盘的策略,而妻子则多以跟牌配合为主,可谓“拖拉机”赛场上的“夫唱妇随”。

  但“夫妻档”也可能一败涂地。在名典咖啡福强店参赛的游小姐表示,在他们的圈子里,平时打牌,夫妻一般要分开搭档的,理由很简单——“一旦配合失误了搭档很容易吵架,而夫妻之间则更不给对方留面子。”据各个分赛点的裁判反映:双方由于吵架而弃权离去的“夫妻档”,不在少数。

  桥牌思路大有益处

  秦先生和王先生是一对桥牌老搭档,17年前上大学时便是一个班上的牌友,如今再度联手征战“拖拉机”大赛,两人一路顺风,一直杀到了名典咖啡福强店的半决赛。

  接受采访时,秦先生表示,桥牌的思维也可用到“拖拉机”大赛上来,譬如搭档之间通过出牌传递信息;每盘的开首不急于得分,先通过试探了解各方的牌型分布;主牌与副牌之间的配合策略等“桥牌攻略”,都可以移植到“拖拉机”大赛中并加以改造,用好了就能得心应手。

  但秦先生同时表示,打惯了桥牌的人都有一套理性的路数,而打“拖拉机”就要灵活得多,对“好牌”的依赖性更强,加上本次大赛“不打无主”、“抠底翻倍”等规则,“拖拉机”要比桥牌的偶然性更大,当然也更为刺激。

  国安居赛点正赛揭幕

  本报讯2006年元旦,本次“拖拉机”大赛的冠名单位,也是最大的分赛点之一——国安居的正式比赛拉开战幕,由于参赛人数较多,该赛点昨天一天只进行了初赛。而很多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都在国安居参加过大赛的揭幕战表演赛。

  国安居分赛点的选手以附近社区的居民为多,但也有选手从南山和宝安等前来参加。比赛选手年龄参次不齐,老人、小伙、家庭妇女等齐上阵,充分显示了比赛的普及性。其中有一位选手一个人就报了12个参赛名额,并全部按时参加比赛。报名的李小姐说,报名者都是她的亲属及其邻居,主要是把本次比赛当作娱乐活动来对待,亲友们一起比赛,彼此可以增进感情。有一位“上班族”赵先生也“拖”了朋友、家属共8人一行前来,如此众多的亲友结队比赛,使比赛场面异常火爆热烈。

  老搭档再战江湖

  本报记者贾志刚

  在名典咖啡福强路店赛点,记者采访了何先生和杨先生。

  何先生和杨先生从前是同事,尽管后来杨先生离开了原先的公司,但两人还是常有往来。从深圳晚报得知“拖拉机”大赛的消息后,两位当年的老搭档决定再次携手。

  为了备战这次比赛,两人在网络上进行了热身。不过,两人更依赖从前形成的默契。

  “我们是重在参与,不准备拿奖的。”两人异口同声,他们认为他们的水平在中等偏上,原先搭档的时候基本上也是赢多负少。

  有趣的是,两人的太太也不甘寂寞,也配对参加比赛。只是两个太太的水平都不够高,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被淘汰出局之后,她们就成了自己先生的拉拉队。

  昨天的第一轮比赛,两位老搭档兵不血刃,以“A比8”轻取对手,其中还打过对手一次“大光”。

  “我们打牌是记牌的,不过,能够轻松取胜,主要还是运气比较好。”两人说话都很谦虚,不过紧接着第二轮的比赛中,他们再次“8比5”过关,显示实力还是不错。

  何先生参加“拖拉机”大赛的事情在公司成为重大新闻,很多同事都说:“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们?我们也报名参加啊。”甚至总经理也发出指示:“你一定要赢。”

  夫妻联手露峥嵘

  本报记者贾志刚

  张先生和他的太太李女士不显山不露水,但打牌却异常冷静,这一对夫妻看上去就是民间高手。

  在第一轮轻取对手之后,李女士与记者谈起他们参加比赛的趣事来。

  张先生是一个高手,经常与高手朋友共同切磋。而李女士本身对

麻将颇有爱好,同时也喜欢在网上打“拖拉机”,而且只在网上打,甚至从来没有真刀真枪地摸着牌比试过。而张先生在太太的带动下,也对网上打“拖拉机”产生了兴趣。不过,家里只有一部电脑,上网打牌的优先权属于女士。

  这一次是李女士第一次走下虚拟空间打“拖拉机”,此前从来没有和老公合作过。还好,夫妻二人心有灵犀,第一轮轻松过关。

  “玩一下而已。”李女士说,表情十分轻松。而张先生的表情更加轻松,看得出来,新年假日,他是来陪老婆消遣的。

  义工裁判坚守岗位

  本次大赛的裁判员全部来自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在元旦佳节,有百名以上的义工没有休息,坚持在拖拉机大赛现场巡视监督。

  上图为名典咖啡福强店赛点的义工裁判徐立新,由于该赛点当日赛程紧密,他从昨天下午14时一直工作到了今天凌晨0时30分。本报记者丁开/摄

  中航助阵“拖拉机”

  本报讯本次“拖拉机”大赛以其普遍的参与性与广泛的影响力吸引了大批商家的支持与赞助,大赛优胜者的奖品丰厚,由深圳健身行业的第一品牌——中航健身会提供的健身卡也是诱人的奖励之一。

  以“领航时尚生活”为目标的中航健身会一直热心于市民的消闲康体活动,早在“拖拉机”大赛的开幕式上,中航健身会便被授予“大赛指定健身场所”的牌匾。据了解,中航健身会还特意为比赛的优胜者们提供了总价值两万元的“

星座健身卡”,届时胜出的“拖拉机”高手们还可以甩下扑克,到中航体验各式时尚健身项目,在比拼头脑的算计之后,再让身体来一次酣畅淋漓的体操。(王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