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俄停止供气乌克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7 竞报

  据新华社电 据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报道,1月1日10点25分左右,位于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的小城苏贾的俄天然气的控制站正式接到莫斯科方面的电话,停止了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当天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

  由于俄乌双方未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俄方此前曾表示,将在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10时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库普里亚诺夫介绍说,俄罗斯此前曾向乌克兰提出解决天然气问题的新建议,但被乌方拒绝了,这种做法将对乌经济和乌民众带来灾难性后果。库普里亚诺夫还说,目前俄对中欧和西欧的天然气供应没有因俄乌天然气争端而受到影响。

  乌克兰:“断气”未引发紧急事件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说,乌克兰已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乌紧急情况部官员说,俄对乌“断气”目前尚未引发任何紧急事件。但乌克兰

能源部一名官员警告说,乌东部地区的三个供热厂有可能面临“断气”。

  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断气”行为尚无官方表态。乌克兰每年消耗天然气800亿立方米,其中200亿立方米为本国自采,完全可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因此“断气”对乌克兰居民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也没有引起恐慌。

  乌克兰“服软”?

  本报讯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乌克兰天然气公司表示接受俄罗斯方面提出的天然气供应按照市场价格以及全部条件。

  据报道,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在刚刚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乌克兰在2005年12月31日晚上23时09分发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方案中表示,乌克兰方面接受31日双方谈判的内容,即从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按照市场价格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

  欧洲天然气客户紧张

  本报讯 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后,欧洲似乎面临着一场能源危机,一些欧盟国家开始紧张起来。

  据路透社报道,西欧有近25%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其中80%都必须通过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运输。大部分被运往德国,其余部分运往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坚持说,西欧地区不会受到影响。但意大利天然气巨头埃尼(Eni)公司却称已经收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警告,说是天然气运输可能会出现中断。

  下面是俄罗斯的欧洲客户们对俄给乌克兰“断气”的反应:

  德国称自己的天然气储备量非常充足,说有足够的天然气能够维持75天。据悉,德国有超过1/3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

  意大利的埃尼公司有29%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埃尼称俄天然气股份公司已经警告说供应可能会有风险。

  法国天然气巨头Gaz de France公司称,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正在考虑能确保正常供应的预防性措施。

  波兰则称,目前的天然气储备还够一个星期的使用。

  捷克天然气公司Transgas表示,如果俄罗斯的进口出现中断的话,还能保证国内用户在几星期内有天然气供应。

  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MOL表示,当前的天然气储备量尚能保证家庭用户和公共集体用户的供应不出现中断。

  俄乌两国天然气价格之争

  2005年12月,俄罗斯与乌克兰就提高俄向乌提供的天然气价格问题出现争议。乌克兰2005年是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要求乌方按每1000立方米230美元的市场价格购买。乌克兰则希望分阶段提价,以减少对国内相关行业造成的冲击。俄方多次表示,如在莫斯科时间2005年12月31日24时之前双方达不成协议,俄将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底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

  目前,俄每年通过乌克兰天然气管道向欧洲出口1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收取过境费。根据双方以货易货的贸易方式,俄每年要向乌提供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代替过境费。此外,乌每年还按优惠价格从俄购买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乌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800亿立方米,其中25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