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本报记者与棋院掌门纵论“黑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中国围棋近5年来唯一称得上收获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当年3月,常昊应氏杯力挫韩国崔哲瀚夺冠,10月,古力如愿以偿地击败宿敌李世石,与16岁的小将陈耀烨携手闯进决赛,提前包揽世界大赛的冠亚军。在其他几项世界大赛中,中国棋手也干得不错,周鹤洋九段、俞斌九段分别获得春兰杯和LG杯亚军。

  被“韩流”压制了长达5年的中国围棋,在世界的舞台上开始有了复苏的迹 象,而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与一位合肥老乡——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有着莫大的关系,在2006年的第一天,本报记者与这位年近60的老人在合肥的寒冬里进行一场有关“黑白世界”的对话。

  夺冠是因为运气好

  记者:王院长,欢迎再次回到合肥!2003年,在NEC杯半决赛开战前一天,也是在合肥,同样是在和平国际大酒店,上任不久的您向全国承诺:中国围棋需要世界冠军,中国围棋一定要夺取世界冠军!现在诺言已经实现,能透露一下您心情的变化吗?

  王汝南:现在当然很轻松!当时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很不乐观,我刚上任时心里也很沉重。现在我们终于拿了两个世界冠军。我想棋手自己本人非常努力,水平有了提高,这是客观原因;还有就是运气好一点,像前几年,常昊虽然水平达到了世界冠军的级别,但最后老是打不出来,我认为就是运气差了些。

  中国围棋缺少“杀招”

  记者:最近几年来,韩国围棋给了中国围棋太多的伤痛,那么现在我们从韩国棋手中夺得了2个冠军,而且其他选手在国际大赛上的势头也不错,我想问在一个棋院院长的眼里,这些意味着什么?

  王汝南:首先我们需要世界冠军来提升气势。其次应该冷静对待。中国围棋还没有真正实现翻身,尤其还缺少对付“二李”(李昌镐和李世石)的看家本领。中国棋手这股势头是不错,但与韩国选手相比,在水平上还有差距。

  记者:这个“差距”怎么理解?是整体的还是个体的?

  王汝南:这个差距我认为还是个体上的。从整体上看,我们与韩国棋手的水平差不多。前不久,在与韩国16名精英棋手在北京进行的训练赛上,双方共下了4轮,结果我们略微占优。但就个体来说,我们还缺少像“二李”这样的棋手。

  记者:您的意思我们还缺少领军人物?

  王汝南:对。常昊虽然拿了冠军,但他已经不在势头上了,如果5年前拿了世界冠军,他就能够担起大任。古力水平还不够稳定,主要是大赛锻炼还不够,我认为他只有在国际大赛上拿下两三个冠军,才能站住脚。

  记者:那您认为留给古力的时间还有几年?

  王汝南:三年。三年之内如果他能打出来,那就能成长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如果在世界大赛上打不出来,最多也只能成为一名一流棋手。

  记者:我注意到,现在几乎整个围棋界都在呼唤领军人物的出现,那是不是说中国围棋就只有在领军人物的带领下才能彻底翻身?

  王汝南:这不一定。如果到时候中国围棋整体上破土而出,在国际大赛上,一个失手了,有很多人能补上,那也行,也是一种格局。

  我只是一个“

微波炉

  记者:我统计了一下,2005年中国围棋的大事有:常昊应氏杯夺冠、女队夺得正官庄杯、陈古会师LG杯决赛、马晓春出山任国家队总教练、围甲推出主将制、女子围棋队成立等,这些事情都是在您任期内完成或是出现的,您怎么评价自己在其中的作用?

  王汝南:中国围棋在去年实现收获是多年积累的结果,至于在我的任期内实现那说明我的运气比较好。我认为中国围棋积累到了一定时候了,而我只是起到一个因势利导的作用。我比较不赞成进行激烈的改革,在上任之初有人问我三把“火”怎么烧,我说“烧火”不如做“微波炉”。

  记者:有人认为是您的个人魅力和处世方式激发了中国围棋潜在的某些东西,这才有了今天的收获。

  王汝南:哈哈。我这个人心态比较平和、开放,可能容易被大家接受吧,给大家营造出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现在都在提倡构建

和谐社会,棋院更需要。

  记者:能透露一下新年的愿望吗?

  王汝南:主要有两个愿望。一是我快要退休了,现在要考虑交棒的问题,希望马晓春、华学明等教练组成员起到中坚作用;二是希望中国围棋借这股势头继续前进。 ·李京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