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栋,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29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主力还是替补,这是个围绕王栋朱广沪需要思考的问题。在经历了西班牙三场比赛后,朱广沪再次用“王栋是个很有实力的球员”来评价王栋。但是,能否从亚洲杯预选赛开始大胆起用王栋,朱广沪还在犹豫,因为在他心中李铁和肇俊哲才是最佳的双后腰人选,李彦位列第三。

  从去年3月12日上任以来,朱广沪坚持使用双前腰、双后腰战术。中国队在全部纯国
家队参加的13场比赛中共进球10个,其中点球两个,定位球5个,配合进攻获得的进球仅3个。这说明后腰和前腰之间缺乏呼应让双前腰战术失灵,要想创造更多的配合进球就必须从改变后腰组合开始。李铁自从1997年在国家队出道以来,就以工兵著称,尽管有一脚长传但作用并不明显。肇俊哲自从在国家队担任主力以来,一直是承包“脏活、累活”的人,李彦也欠缺应有的组织才华。因此,朱广沪的国家队就像是他在深圳队时一样,后面七名球员在防守,前面三名前锋(两个前腰和一名前锋)打游击,这也是国家队很难进球的根本原因。

  朱广沪曾经多次流露出李铁是最佳后腰人选的心迹,甚至曾经想让李铁、李玮峰和另外一名超龄球员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08奥运会,这足以说明李铁在朱广沪心中的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保守的朱广沪很难割舍肇俊哲、李铁、李彦三人的两两组合。尽管王栋初步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但是让朱广沪从欣赏到信任却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一过程取决于朱广沪心中对国家队的构建思路,除非他从心底想改变国家队目前的攻防秩序。而且,王栋也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国脚身份。朱广沪说:“王栋传给郜林的一个球我记得非常清楚,他这么快适应国家队让我感到意外,对球员的使用我们会有综合考虑。”

  作为一个防守型的教练,要想改变部署的确很难:在

中国队对手不强的时候,这种防守型战术体系不会经受太大考验。一位国家队教练说:“王栋的技术和意识的确不错,中甲上来的球员有如此水平,证明他基本功很扎实。不过,能否在国家队站稳脚跟还要看主教练的战术安排。”的确如此,朱广沪也在为王栋这个组织型后腰而在犹豫是否打破目前的重兵防守体系。看来,发现王栋成为了朱广沪幸福的“烦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