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国球05遭遇冷暖两重天 资金问题是“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0 天津日报

  2005年的天津乒乓球运动成绩,经受了“冷暖两重天”的境遇———既有十运会赛场的辉煌,也有联赛上男女队的不幸降级。

  乒乓球作为国球,在本市也是一个传统项目,天津乒乓球队曾向国家队输送过大量国手,目前也有李楠、郝帅、李平等三位国家一队队员,其中李楠在1999年获得过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女单第三名,郝帅获得过2003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亚军,李平是2004年全国锦
标赛男单第三名。有这样三位当打之年的国家队队员的天津队,应该说是国内的一支劲旅,另外在天津队注册的还有目前在德国打球的老将马文革、目前在韩国打球的曾获全国青年女单冠军和全国锦标赛女双第三名的唐娜和曾获第四届城运会女单第三名的李艳,天津队的实力不容小视,这也就是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天津队之所以能够取得不俗战绩的基础。先是在去年5月份秦皇岛进行的十运会乒乓球预赛中,天津队在男团、男单、女团、女单、女双、混双等6个项目中出线进入决赛,其中男单有2人,女单有3人,在出线项目和出线人次上都创造了天津队在全运会上的纪录;接着在去年10月份进行的决赛上,李楠/唐娜获得女双亚军,李楠获得女单第四,郝帅/唐娜获得混双第四,男团和女团均获第五名,郝帅获得男单第六,李艳获得女单第七,全队总分58分,仅次于辽宁队的61分,是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

  但是这样一支表现优异的队伍,在参加2005年全国联赛时成绩却不尽如人意,男队参加甲A联赛降级,女队参加超级联赛降级,2006年只能分别参加男子甲B联赛和女子甲A联赛。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上面提到的6名天津队男、女主力队员中,只有李艳代表天津女队参加了超级联赛,其余5人要么到国外打球,要么在国内其他队打超级联赛(李楠代表北大方正女队,郝帅和李平代表浙江鸿翔男队),天津队参加联赛的大多是二线队员,降级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什么不让这么多有实力的队员代表天津队打联赛,而把他们送到国外或国内其他强队打联赛呢?天津

乒乓球队负责人委婉地道出了苦衷:一是必须让队员参加竞争激烈的赛事以保证实力,二是囊中羞涩,无法保证那么多优秀队员的经济收入,所以必须把他们输送出去。保证实力这一点,用郝帅的事例可以证明,如果让他参加甲A联赛,可以说每场必胜,但他的技术水平却不会提高,这样参加国际大赛成绩就会不好,会影响他在国家队的地位,反过来又会影响天津队的整体水平。同时,参加联赛需要大量资金,包括队员的工资和交通、食宿费用,而天津队的资金捉襟见肘。前几年,韩国三星和天津729曾为天津队提供了赞助,今年就没有找到赞助商,只好靠出售主场来筹措资金。

  乒乓球运动在本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成绩也很好,还有众多球星,但现在却处于发展的“瓶颈”,资金问题困扰着天津的乒乓球运动。本报记者王敬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