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多点霸气多份责任 精益求精欲攻克薄弱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23 北京晚报

  战胜挫折,持续辉煌。这8个字可以简单勾勒出张怡宁的2005年。在迈进2006年时,北京姑娘张怡宁在想什么呢?当然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2005的张怡宁是辉煌的。5月,她在上海世乒赛上摘取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单打冠军,成为了继邓亚萍、王楠之后,世界上第三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女单冠军于一身的乒乓大满贯女选手。不过,张怡宁随即就迎来了她2005年最大的考验。在中国人传
统思想里最不顺利的本命年中,她在5月下旬备战全运会的一次训练中,握拍的右手撞到了球台的台角,大拇指基底骨折,整整缺席4个月国际国内比赛。突然遭遇挫折,张怡宁的心态却非常的平和、冷静。她说:“我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调整心态,好好放松。”话虽如此,但张怡宁并没有松懈。在10月举行的全运会女单决赛和12月举行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世界杯赛中,她以“气吞万里如虎”的霸气,摘取了3个女子单打冠军,完成了2005年参赛即夺冠的壮举。还记得在她复出后参加的第一项重大比赛———十运会女单决赛中,她在局分1比3落后的危急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王楠夺冠,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女单冠军。

  回首2005年的辉煌,张怡宁平静地表示,自己尽管已登上了个人事业和女子乒坛的巅峰,但是还有许多不足。她说:“躺在成绩上原地踏步,或者进取心松懈,迟早会被对手赶上。”在外人看来,目前的张怡宁似乎不仅已经没有了对手,也失去了奋斗的目标。不过张怡宁自己却并不这么看。在谈到未来的奋斗目标时她说:“尽管我已经拿到了大满贯,但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每个中国运动员都想参加,都想在家门口打好!因此我要在技术和思想上都要提高一个档次,继续磨练自己。”

  张怡宁认真地说:“1000天一过,就开始倒计时了!运动员的压力会一天比一天更大,越接近比赛越大。这就更要求我们抓住有限的时间,充分作好准备。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去参赛,那么这个机会可能就会错过。”快速流失的时间给张怡宁带来了紧迫感,同时作为众望所归的中国女乒运动员,张怡宁同样感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毕竟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参加

北京奥运会。一想到队里有那么多人、那么多种打法在为自己铺垫,供自己更好地参赛,就没有理由打不好,不抓紧,信心和责任就自然而然地来了。”她说,“2008年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作为老队员,我们不仅要打好,还要为国家队的将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要以身作则,在队里起到带头作用。”辉煌、成熟、紧迫和责任,这些构成了张怡宁的乒乓世界。展望北京奥运会,张怡宁说:“我不去想自己到底能不能参加,能不能得到第一名,而要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张怡宁认为,做到这些,信心自然就有了。她说:“整个过程抓住了,做好了,最终的结果一定会令人满意!”

  本报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